当前位置: 杭州网 - > - 杭网原创 - > - 原创新闻
杭州成立全国首个家庭心理健康体验中心
发布时间:2017-11-19 11:57:34 Sun  来源:杭州网

  

    11月19日,全国首个家庭心理健康体验中心在杭州成立。

    在模拟的铁轨上,一辆小火车正在快速前进,这辆奔驰的小火车不是依靠电力驱动,而是依靠体验者的脑电波,体验者注意力越集中,小火车的速度就越快;

    戴上虚拟眼镜,西湖边盛开着一朵朵美丽的荷花,这些荷花是通过体验者主动放松来调节的虚拟场景,体验者越放松,荷花开得也越多……

    通过一台台体验设备,将专注能力、情绪调节能力这些神秘的心理能力,通过模拟和虚拟的场景呈现出来,让体验者更加客观了解自己。

    在杭州市家庭心理健康体验中心,家长和孩子一起体验了这些神秘的“游戏机”,把深奥的心理学知识送进了家庭,应用到了家庭教育、亲子沟通、心理调适中。

    11月19日,全国首个家庭心理健康体验中心在杭州成立,该中心是由市妇联、市家庭教育学会主办,中国科学院心理研究所“心理梦工厂”提供专业技术支持,面向广大家庭提供心理体验——评估——指导全链式家庭心理健康服务。体验中心主要分为体验区、评估区和指导区。体验区涉及认知体验、情绪调节、行为训练和压力管理等内容,在体验区,体验者可以直观了解自己的心理现象;评估区对个体专业心理特质进行在线综合测试,形成专业化心理健康体检报告;指导区设立“家庭心理专家工作室”、“家庭治疗指导室”,邀请专业工作团队入驻,为有需要的家庭提供专业心理诊疗咨询等服务。

    揭牌仪式上,主办方还举办“关注家庭心理健康”论坛,副市长、市家庭教育学会会长陈红英,中国科学院心理学研究所所长助理刘正奎教授,市妇联、市教育局领导和浙江大学心理与行为科学系陈树林教授、杭州师范大学附属医院院长骆宏教授参加了活动。陈红英副市长指出,家庭心理健康,是我们社会心理健康的重要的源头性的内容。市妇联、市家庭教育学会通过引入专业力量,整合社会资源,搭建体验平台,推广和普及家庭心理健康知识,提供家庭心理健康专业化服务,这既是对十九大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注重家庭、注重家教、注重家风”要求的深入贯彻落实,又是对我国第一个关于加强心理健康服务的宏观政策指导性文件,由国家22部委联合发文出台《关于加强心理健康服务的指导意见》在家庭心理健康领域中的一次实践探索,对于促进家庭成员心理素养提升必将起到积极的作用。她希望体验中心积极为广大家庭提供专业化指导和精准化服务,让心理健康知识和服务能够走进更多家庭,为奠定“健康杭州”的家庭基础做出积极贡献。

    目前,体验中心的体验区免费为杭城家庭服务,体验者只需要下载杭州市家庭教育工作“十三五”规划项目——“凡人家教”家长网校APP,点击首页“凡人凡心”栏目“我要预约”,就可以享受免费体验服务。

作者:记者 余琼雅  编辑:徐文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