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杭州网 - > - 杭网原创 - > - 原创新闻
农村文化礼堂如何“建管用育融”?西湖区政协来支招
发布时间:2019-11-28 19:50:07 Thu  来源:杭州网

杭州网讯 启动农村文化礼堂建设以来,西湖区的农村文化礼堂从无到有、从小到大、由盆景到风景,成为农村基层文化建设的一张金名片。11月28日,西湖区“请你来协商·让乡风更文明—加强长效管理,充分发挥村社文化礼堂作用”活动举行。会上区政协委员、村民代表和相关部门面对面协商交流,就西湖区农村文化礼堂“建管用育融”等方面遇到的5个代表性题进行协商,研究破解的对策建议。

区政协委员黄邦敏聚焦于探索规范的管理制度和完善的保障机制。他呼吁建立基本的运行资金保障机制,镇村可以探索实行理事会制度,坚持农村文化礼堂由村民自主管理、自主运行、自主发展,进一步探索多元参与模式。

对此,西湖区财政局做出回应。“文化礼堂是培育文明乡风、良好家风、淳朴民风的重要载体,能极大丰富当地百姓生活。”该局表示,西湖区会继续落实文化礼堂运行补助专项经费,并适时调整标准。属地镇街也将结合实际推进多元保障机制。

来自转塘街道的村民代表程富生在会上提出“村民想参加团队活动、从什么地方能知晓有活动、如果想参加要到哪里去报名、加入这种队伍要不要付钱?”等问题,得到区文广新局的耐心回答。

西湖区文广旅体局局长裘国英说,区里如果有活动或者演出,会通知街道和村,均会贴出活动预告,张贴在文化礼堂门口,村里也会口头通知到各家各户,加入文化团队,不收任何费用。近年来,西湖区以村民需求为切入点,立足大门常开、活动常态、内容常新,通过梳理整合部门资源,开展理论宣讲、健康知识、志愿服务、垃圾分类、文艺演出等‘文化菜单’进礼堂活动,今年已开展活动600余场。

下一步,西湖区将在项目内容、时间安排、督查考核等方面做实做细,提供形式更多样、内容更丰富的活动,满足群众日益增长的精神文化需求。

一直以来,西湖区以“文化礼堂 精神家园”为定位,使西湖区的农村文化礼堂从无到有、从单一到多元转变,由盆景到风景、风景到风尚演化,正在逐步成为“三全首善之区”的一张金名片,西湖区也被评为全省农村文化礼堂建设先进县(市、区)。

作者:记者 楼子璇 通讯员 高静玮 郭智高  编辑:徐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