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杭州网 - > - 杭网原创 - > - 原创新闻
建设国家新一代人工智能创新发展试验区,杭州有了“行动方案”
发布时间:2019-11-28 19:53:56 Thu  来源:杭州网

10月17日,科技部正式函复浙江省人民政府,支持杭州市建设国家新一代人工智能创新发展试验区。这意味着,杭州成为继北京、上海之后国家批复的新一批人工智能创新发展试验区。

11月28日,杭州召开建设“国家新一代人工智能创新发展试验区”动员大会,会上公布了杭州市建设国家新一代人工智能创新发展试验区行动方案(征求意见稿)和若干政策(征求意见稿)。

人工智能作为引领未来的战略性技术和推动产业变革的核心驱动力,是经济发展的新引擎、社会进步的加速器,已成为全球科技竞争的战略制高点。行动方案(征求意见稿)提出目标,到2023年,杭州人工智能总体技术与产业发展水平全国领先,建设国家新一代人工智能创新发展试验区取得显著成效,支撑引领杭州进一步壮大数字经济、实现高质量发展。

杭州如何耕种新一代人工智能“国家试验田”?

推进人工智能新技术新产品新模式在杭州率先运用

谋划人工智能创新发展区

据了解,此次和杭州同期获批试验区的城市还有深圳、合肥和天津。

新一代人工智能“国家试验田”,杭州要如何耕种?行动方案(征求意见稿)提出了“基础理论研究、关键技术研发、融合应用示范、人才培养引进、产业创新发展、生态环境营造、空间布局优化、体制机制创新”8个专项任务。

比如,基础理论研究方面,行动方案(征求意见稿)指出,要加快人工智能前瞻性布局,开展新一代人工智能前沿基础理论研究,打造基础研究平台,实现人工智能创新水平整体提升。要鼓励和支持浙江大学、西湖大学、之江实验室等在杭高校和科研机构围绕脑科学与人工智能等领域,打造世界一流的科技创新中心和人才培养基地。

再比如,融合应用示范方面,行动方案(征求意见稿)提到,要以城市大脑为统领,推进人工智能新技术新产品新模式在杭州率先运用,打造人工智能创新应用标杆。要突出智慧亚运、未来社区,聚焦智能制造、服务型制造、医疗与健康、教育、商务、金融、交通、环保、农业、司法等领域,加强人工智能应用示范。

“拿2022年杭州亚运会来说,人工智能将‘赋能’亚运会,建设统一、高效、安全的智慧亚运体系,实现对亚运会前期筹备、赛前运行、赛时组织、赛后转型的智能化管理和应用,打造‘智能亚运’独具特色应用场景。”杭州市科技局副局长潘红华特别提到。

还有人才培养引进方面,行动方案(征求意见稿)明确,要通过重大研发任务和新型研发平台建设,培养和引进人工智能高端人才。

此外,行动方案(征求意见稿)指出,要谋划人工智能创新发展区,以区、县(市)为主体,打造一批市级人工智能创新发展区,在人工智能应用场景、技术研发、成果转化、人才集聚、社会实验等方面率先示范。

举措实、力度大

支持人工智能应用场景建设,最高资助1000万元

入选省市领军型创新创业团队,可享最高500万元资助

杭州接下来会有哪些举措助推建设国家新一代人工智能创新发展试验区?

若干政策(征求意见稿)提到,将在市重大科技创新项目中设立人工智能专项,支持企事业单位开展关键核心技术研究,按项目研发投入的20%给予补助,最高不超过500万元。

同时,支持人工智能应用场景建设,总投资在1500万元及以下的一般项目,资助最高不超过300万元;总投资在1500万元以上的重点项目,资助最高不超过1000万元。

在引进培养人工智能优秀人才方面,杭州也是不遗余力。若干政策(征求意见稿)指出,要着力引育人工智能人才团队,入选省市领军型创新创业团队的,给予最高500万元的项目资助。

作者:记者 徐可 郑媛  编辑:徐洁
杭州在会上公布了杭州市建设国家新一代人工智能创新发展试验区行动方案(征求意见稿)和若干政策(征求意见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