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杭州网 - > - 杭网原创 - > - 原创新闻
第十六届海峡两岸文创产业高校研究联盟白马湖论坛隆重开幕
发布时间:2017-11-18 14:02:37 Sat  来源:杭州网

杭州网讯 11月18日上午,作为第十一届杭州文化创意产业博览会的重头戏,第十六届海峡两岸文化创意产业高校研究联盟白马湖论坛在杭州白马湖建国饭店拉开帷幕。

本届论坛在中华全国台湾同胞联谊会和中国宋庆龄基金会指导下,由杭州市文化创意产业办公室和海峡两岸文化创意产业高校研究联盟联合主办、中国传媒大学文化发展研究院与杭州文化创意产业研究中心共同承办。

 
全国政协常委、外事委员会主任、中国工程院原常务副院长潘云鹤

来自两岸百余所高校、科研机构、行业协会及文创企业的300余位嘉宾和代表参加活动。本届论坛以“中华美学•创意表达”为主题。

全国政协常委、外事委员会主任、中国工程院原常务副院长潘云鹤就“数字创意产业”,台南艺术大学前校长黄碧端就“台湾文创与文创法”,浙江省网络作家协会副主席夏烈就“网络文学的中华性”,台湾著名漫画家蔡志忠就“动漫与文创产业”分别发表了精彩演讲。论坛主旨演讲由海峡两岸文化创意产业高校研究联盟理事长、中国传媒大学经管学部学部长、文化发展研究院院长范周教授主持。

 
台南艺术大学前校长黄碧端

18日下午,“我的民俗相册——两岸青年走进陕西”总决选暨颁奖典礼、“两岸艺术设计与管理人才培养项目”结业典礼暨“文化+”与设计管理创新论坛、“文创教育中的高校担当——两岸校长闭门会议”等活动在杭州白马湖建国饭店举行。

 
台湾著名漫画家蔡志忠
 
接下来,还将举行“中华美学与文化传承”“城市发展与文化空间”“特色文创与区域经济”和“数字创意与互联网+ ”为主题的四场学术分论坛和联盟全体大会。
海峡两岸文化创意产业高校研究联盟由来自海峡两岸的中国传媒大学、厦门大学、同济大学、台湾师范大学、台湾艺术大学、台湾成功大学等六所高校于2009年共同发起成立,旨在促进两岸高校的学术研究与交流合作,目前已经发展成为覆盖两岸210余所高校的文化产业专业学术组织,联盟秘书处设在中国传媒大学。

海峡两岸文化创意产业高校研究联盟论坛自2012年落户杭州以来,已在杭州连续举办了6届,成为两岸推进文化创意产业交流合作的重要平台,为杭州打造全国文化创意中心和两岸文创产业合作实验区作出了重要贡献。

作者:记者 沈雁容 通讯员 侯利民  编辑:李建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