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杭州网 - > - 杭网原创 - > - 原创新闻
杭州首个智能机器人分拣系统正式投入运行
发布时间:2017-11-18 14:02:07 Sat  来源:杭州网

杭州网讯 在杭州邮政邮件处理中心3000平方米的运行平台上,700个“小黄人”沿着各自轨道运行着。今年“双11”,杭州邮政速递物流智能机器人分拣系统正式投产运行,目前分拣效率已接近2万件/小时,日处理量达30万件。这是杭州快递行业首个投入使用的智能机器人分拣系统。

国家邮政局16日发布数据,15日当天,邮政、快递企业投递量达2.26亿件,创行业日投递量最高纪录。在网络消费主力城市杭州,快递业务量呈现爆发式增长。数据显示,“双11”当天杭州快件揽收和投递量分别列全国主要城市第四和第五位,日快递业务总量突破2100万件。

为应对“双11”等快递业务旺季,杭州邮政速递自9月底引进项目以来,加班加点进行安装调试,在“双11”当天正式上线运行了智能机器人分拣系统。”整个项目从进场到投产仅用了四十多天时间。整个智能机器人分拣系统由3000平方米的钢构平台、700个“小黄人”、600个集包收纳格口、20个供件台以及滑槽构成。操作人员将邮件放于托盘,由供件台扫描二维码,“小黄人”可迅速识别信息,读取运行路径,随后将邮件运载至收纳格口,每个格口对应一个邮路。

目前的智能机器人分拣系统适用于边长不超过40cm、重量不大于5公斤的邮件,设计效率36000件/小时,项目负责人陈超介绍,和传统的自动化设备相比,该系统自动化程度更高,分拣效率提升了100%,配备人员减少了近一半,落格正确率达100%,目前智能机器人分拣系统处于调试阶段,实际产值尚有约50%的提升空间。

杭州市邮政管理局相关负责人表示,快递业在持续高速发展的同时,用工难问题也越来越突出,提高分拣自动化水平是解决这一问题的重要途径,近年来,杭州快递企业引进了一些自动化半自动化分拣流水线,杭州邮政速递引入智能机器人分拣系统,这在杭州是首家,这套系统分拣效率和正确更高,有利于提高杭州快递行业自动化水平,更好节省人力成本,提升企业竞争力。

作者:通讯员 赵国明 记者 陈琳  编辑:徐文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