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杭州网 - > - 杭网原创 - > - 原创新闻
杭州地铁3号线年底开工 计划2021年底建成通车
发布时间:2017-11-18 09:29:00 Sat  来源:杭州网

杭州网讯 11月18日,记者从杭州地铁集团获悉,地铁3号线计划于今年年底开工,2021年底建成通车。这条由西向东北走向的骨干线建成后将覆盖多个居住区。

地铁3号线计划2021年底建成 将惠及多个居住区

作为杭州地铁线网中的重要骨干线路,地铁3号线一期工程全长52.9公里,包括主线和支线两部分,共设车站35座。

 去年12月12日,杭州轨道交通三期建设规划10条线路,共196.1公里获国家发改委批复,计划于2022年杭州亚运会前全部建成。

截至今年10月11日,浙江省建设厅已全部核发杭州地铁三期工程10条线路的选址意见书,为加快杭州地铁下阶段的各项审批工作奠定了基础,其中就包括了3号线一期。

地铁3号线一期工程主线起点为文一西路站,终点为星桥路站,线路长44.3公里,支线起点为小和山站,终点与主线百家园路站换乘接驳,线路长8.6公里。

从线路走向就可以看出为何3号线一直很受市民关注,3号线是由西向东北走向的轨道交通骨干线,经余杭、西湖、下城、拱墅、江干,连接了余杭区未来科技城、小和山高教园区、杭州西部居住区、公交汽车西站枢纽站、古荡公交中心站、武林广场商务区、运河商务商贸中心、创新创业新天地核心区、主城东北部居住区、天都城居住区,可加强城市西部、东北部与主城中心的联系。

3号线沿线覆盖了丁桥、大关、德胜、朝晖、黄龙、城西、小和山等多个居住区,建成后会给杭州东西走向的客流带来极大的出行便利。  

迁移的树木有了“新家” 每棵树都要建信息库

3号线一期工程有一个与其他地铁线路相区别的特点,3号线留下站~古荡新村站(绕城西线~古翠路口)的8.2公里部分,将与天目山快速路西段及综合管廊合建,这将大大优化建设时序,节约建设投资,也避免了重复开挖道路带来的安全风险和给市民带来的交通不便。

市地铁集团介绍,因为此次工程合并了天目山快速路西段及综合管廊建设,作业面比较大,因此涉及天目山路、曙光路沿线段(留下站、百家园站、花坞路站、汽车西站站、古墩路站、古荡新村站、松木场站等7个车站)部分树木迁移。如果不把这些树木迁走,就无法开展施工,天目山路、曙光路这样的主干道交通也会断流。

市委、市政府对绿化迁移工作高度重视,根据“应保尽保”的原则,市轨道办、市园文局、市地铁集团、市公安交警局等各个部门会同园林绿化专家数月来多次实地踏勘研究,反复调整方案,做到能多保一棵就尽量多保。

以松木场站为例,为了最大限度减小对周边景观的影响,同时保证双向四车道通行要求,市地铁集团克服了巨大施工难度,尽可能减少绿化迁移范围及数量,已避开了小百花艺术团外和黄龙洞入口2棵大香樟树和周边部分乔木。通过交改车道的线型及施工围挡范围调整优化,避免了车站南侧5棵大悬铃木、1棵大香樟的迁移。

这次绿化迁移工程中标的都是经验丰富、具有G20工程项目建设经验的优秀绿化迁移单位,根据树龄、胸径、树冠大小等制定了精细的迁移方案。经过多方协助,建设单位已经帮这些将迁走的树木找到了“新家”,落实了天成公园、沪杭甬高速九堡段、树人大学杨汛桥校区等地点负责接收。

其中,松木场站的部分悬铃木等大小乔木将就近迁往景区使用,余下迁移至施工单位自有苗圃养护。迁移过程中将细化方案和技术要求,确保成活率,并将给每棵树挂牌,建立二维码信息库,扫一扫就能知道这棵树的品种和“出身”(迁移时间、从何处迁来等),确保树木来源、去向清晰明了。 

市地铁集团相关负责人表示,地铁三期工程完工后,市地铁集团将会同有关部门,根据迁移树木的生长情况以及车站周边环境,进行一站一规划,尽最大努力对绿化进行修复,到时市民就能享受便捷的交通出行和美丽的绿化景观了。

作者:通讯员 吴艇 记者 胡菲菲  编辑:李建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