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杭州网 - > - 杭网原创 - > - 原创新闻
中澳教育大咖齐聚杭州 探讨学生发展核心素养提升
发布时间:2017-11-17 12:49:25 Fri  来源:杭州网

浙江大学刘力教授有一个观点:过去我们一直在强调“不让一个学生掉队”,都是以成绩去衡量学生。现在我们的观念需要改变,学校是要为社会培养各行各业的人物,有的学生可能成绩不一定出众,但他们有自己的优点特长。

刘力说,学校教育应努力探索“差异教育”,在当下浙江省深化课程改革中也特别强调了由“面向全体”向“面向每一个”转变,目的就是尊重学生的个人差异,激发学生的潜能。

选择性教育日渐发展的当下,“以学生为中心”,探讨课堂的更多可能,正在成为中外教育学者、老师的共识。

11月16日,2017中澳教育创新论坛在景成实验学校举行,来自中国杭州和澳大利亚的教育学者们济济一堂,围绕“聚焦核心素养,探讨变革学教方式”的话题,展开了论坛、课堂模拟等多种形式的探讨。

“学生发展核心素养研究”成果已公布 实践该怎么做?

近年来,“学生核心素养研究”成为世界各国教育领域的热点话题,基于对本国学生素质培养的现实,许多国家都建立了各自的学生核心素养体系,2016年,中国也公布了中国学生发展核心素养研究成果。

然而,研究成果的践行还需要课堂实体的支撑,核心素养的培养还是要通过教学的途径来实现。新时代的教与学,应该从哪些角度展开?有哪些新的方式值得尝试?“他山之石”带来了不少新的观点。

与会澳洲友人告诉记者,他所在的澳大利亚学校,课堂规模与中国的小班化教学大致相当,学生的素质发展方面,中国学生展现的全面性、沟通能力都给他留下了深刻印象,尤其外语能力的提升,给他留下了深刻印象。

相较而言,澳洲学校比较注重学生创新能力的培养。虽然学校也有很多考试,但是很多的评价是项目性的,更注重整个学习的过程,而非只盯着结果。

如何培养学生创新能力?从体验成功,到发现兴趣,循序渐进

“学而不思则罔,思而不学则殆。”西澳洲凤凰卓越教学学院院长沃尔什女士很喜欢孔子的这句话。她说,学习和思考都很重要,因为两者是培养学生创新的必备条件。在她看来,低阶的教育是让学生记住知识,高阶的教育是引导学生创新。

“如何培养学生的创新能力,这就需要有高质量的课堂。要做到这一点,首先要让学生参与进来。”沃尔什说,好的课堂设计,可以让老师设计一些项目,难度适中,让学生通过协作和思考完成项目,体验成功的喜悦,培养更多的兴趣和创新的激情。

“老师的引导同样很关键。”沃尔什说,同样是教元素周期表,如果你问学生们表中有哪些元素?这是低阶的提问,只是让学生记住知识。如果你问为什么表中的元素是这么排列的?这就是高阶的提问,就会诱发学生的好奇,激发学生的创新精神。

老师应引导学生做“正确的选择”

以“学生为中心”是不是要弱化“老师的影响力”?在刘力教授看来,两者并不是对立的,老师依旧扮演着很重要的角色。

刘力说,现在一些学校为了尊重学生个性,在一年级就开设选修课。“一年级的孩子,他们还没有能力去判断哪些是自己感兴趣的,哪些是有利于自己成长的。”刘力说,不要为了迁就学生眼前的感性快乐,而忽视满足学生的长远需求。一名优秀的老师,应该发挥自己的影响力,去引导学生做正确的选择。

作者:首席记者 徐文杰  编辑:徐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