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杭州网 - > - 杭网原创 - > - 原创新闻
市民之家公安出入境办证窗口“最多跑一次”体验 让信息跑路替代市民跑路
发布时间:2017-11-16 17:31:37 Thu  来源:杭州网

 杭州网视频报道

杭州网讯 现如今,人们的经济水平提高,物质生活逐步得到改善,精神需求也随之增长。随着公民办理护照、港澳通行证和台湾通行证的需求加大,市民之家江干公安出入境办证窗口加快“最多跑一次”步伐,提高办事效率,让市民递交一次材料便可轻松拿证。

自助填写打印申请表、简化外地户籍申请所需材料、提前网上预约、扫码支付……11月15日,杭州网记者来到江干公安出入境办证窗口,体验了一次快捷高效的出入境证件办理流程。

精简办证材料 缩短办证时间

“‘最多跑一次’改革之后,窗口的办事效率大大提高了,从以前办证二十多分钟缩短到现在可能就只有五六分钟。”江干公安出入境办证窗口A岗负责人杨蔚带记者体验办证过程的时候说。

同时,出入境办证窗口引入了大量的自助机,市民带上身份证就可以在自助机上填写申请表再自助打印,省去了以前手写的繁琐。港澳自助签注机还可以实现签注立等可取。

引导人员在指导办证市民选择证件邮寄

根据“最多跑一次”简化办的要求,江干公安出入境办证窗口精简了申请人需要提交的材料,比如说户口本,窗口工作人员只需通过公安的内部信息共享便可查询。证明监护关系的出生证、独生子女证等未成年人办理证件时需要的证件材料,也可通过信息共享实时查询。

这些改革都大大简化了市民尤其是外地申请人办证所需提供的资料,以前的出生证明、独生子女证等均是要提供原件的,现在只要工作人员查询信息便能佐证申请人的情况,方便快捷。

现场办理港澳通行证的吴女士告诉记者,省内异地户籍办理只要带上居住证和身份证基本就可以了,很方便,五分钟就可以走完一个流程,效率很高。有不懂的也可以问工作人员,他们都很热情,也乐于解答申请人的所有问题。

市民在办证窗口核实信息并确认签字

支付现代化 服务人性化

首次办证、换发证件等都需要支付证照费,在移动支付流行的当下,江干公安出入境办证窗口从今年7月开始,上线了支付宝电子支付功能。这样一来,原先申请人需要现金支付的,现在只要支付宝简单的一扫码,就能在手机上直接完成支付,非常的方便。

 “最多跑一次”改革实施前,办证流量大,申请堆积、排队等候的人较多。为了避免这些现象,节约申请人等候时间,出入境办证窗口推出网上预约平台,从微信公众号平安杭州、平安江干,警察叔叔APP,支付宝城市服务等平台均可提前预约出入境办理事宜,有效规避了大流量办证、长时间等候等问题。

支付宝城市服务中的出入境办理预约

证件办理好之后,申请人不便领取该怎么办?江干公安出入境办证窗口B岗负责人黄国轩告诉记者,这都不是问题,只要在填写申请的时候选择邮寄到家的方式就行,不用担心因为没时间来取证影响出行这些事。

最后,杨蔚提醒市民朋友们,杭州所有的出入境办事点在双休日都会继续为群众服务,申请人可以提前预约,然后自主选择距离最近、最方便的出入境办证点去办理。

记者手记:很多办理出入境证件的人,都有出国出境探亲旅游的打算。在市民之家江干公安出入境办证点,当看到引导人员帮助市民使用自助机、市民拿着材料去窗口办证时忙碌又开心的身影,一种幸福感油然而生。基本不用排队,一次就可以搞定所有流程,还有工作人员热情地帮助,只要五分钟就可以离美好生活更近一步。无论是办证的人还是现场体验的我,都想为窗口工作人员点赞!他们也用自己的实际行动完美诠释了“用我们的百倍努力,赢得群众的十分满意”。

作者:见习记者 顾敏杰 申屠泽楠  编辑:徐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