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杭州网 - > - 杭网原创 - > - 原创新闻
装上绿色生产监控 杭州预拌混凝土生产环境污染“一网打尽”
发布时间:2017-11-16 17:30:07 Thu  来源:杭州网

鼎力搅拌站

 
实时监控一目了然

杭州网讯 混凝土搅拌站生产预拌混凝土,但凡是工程建设,都离不开它。不过,扬尘飞舞、污水横流却是大家对搅拌站生产环境的固有印象。

记者从杭州市建委获悉,为彻底消除扬尘、废水等污染环境因素,近日,一套可以将混凝土企业生产环境污染“一网打尽”的全市预拌混凝土绿色生产监控系统正式上线了,真正实现绿色生产监督。

市商品混凝土管理站介绍,2013年下半年以来,全市114家混凝土搅拌站通过改造升级,穿上了“绿衣”,摘掉污染环境“灰溜溜”的帽子,每年可减少2052吨扬尘。

虽然生产环境有了很大改观,但仍有少部分的搅拌站存在“绿改”不全面或改造后厂区封包设施清洁维护不到位等问题,扬尘、废水等污染环境情况不能彻底消除。“因此,我们借助物联网新技术,进行实时监控,哪里有问题一目了然。” 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

记者了解到,这套绿色视频监督系统原理很简单,即在各个混凝土搅拌站厂区易产生污染部位的前端摄像头和3G或4G传输设备;同时在市商品混凝土管理站的后端安装一套计算机网络管理应用平台,一块大型显示屏便实时显示各混凝土搅拌站绿色生产情况。

“一旦发现生产时操作不规范,我们就会立刻通过电话通知该企业负责人,要求马上整改。”工作人员说,绿色视频监管系统的引入大大提高了环境监督效率,过去只是采用现场随机抽查的方式,要花大量的人力和物力检查,等一些污染问题发现时已产生了较大的影响。现在,利用该系统可以实时查看和监督厂家搅拌站绿色生产情况,发现污染环境问题即行即改,将问题消灭在萌芽状态。

作者:记者 李媛  编辑:徐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