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杭州网 - > - 杭网原创 - > - 原创新闻
保障安全生产有多少背后的故事?市安监局邀请群众代表来揭秘
发布时间:2017-11-16 17:20:20 Thu  来源:杭州网

(杭州网视频报道)

杭州市安监局局长郑洪彪向群众代表展示杭州安监工作全貌、创新成果

11月16日,杭州市安监局开展“邀请群众走进机关”活动

深入一线窗口互动 群众体验杭州安监“最多跑一次”

杭州网讯 市直机关都是怎么开展工作的?群众对市直机关的工作满不满意?

从“百千万”蹲点调研、结对帮扶,到机关党员志愿服务,当前,杭州“让机关干部走出去”活动载体较为丰富,越来越多的机关干部深入基层、深入群众。在此基础上,杭州市直机关积极开展群众请进来活动,走进机关了解机关、监督机关。11月16日,杭州市安监局开展“邀请群众走进机关”活动,邀请企业、社区群众、民主党派等代表进机关,向群众展示机关工作面貌、主要实绩和创新成果。

“邀请群众走进机关” 展示杭州安监工作全貌、创新成果

“机关单位不能闭门造车,在这里我们想听听大家的想法,希望你们多提意见,以便我们及时改进工作。”杭州市安监局局长郑洪彪说。

“近年来,在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下,通过各级各部门和广大生产经营单位的共同努力,全市安全生产形势持续好转,全市各类事故起数、死亡人数已连续13年保持下降。”座谈会上,郑洪彪给出了一组数据:2017年1-10月,全市各类事故指标继续保持稳定下降态势,全市发生的各类生产安全事故同比下降22.2%;死亡人数同比下降24.4%;受伤人数同比下降27.6%。

就推广智慧用电技术为例,即工作人员点点鼠标,电流大小、电压、是否过载等数据一清二楚。”推进“智慧用电”技术应用,通过不间断数据跟踪与统计分析,实时发现电气安全隐患,并即时发送预警信息,可以指导企业开展隐患治理,消除潜在事故隐患。

“截止目前,杭州市已在市场、医院、餐饮、商业、社区、历史街区、人员密集场所等高危场所推广智慧式用电系统建设,已安装9137套智慧用电设备。”郑洪彪说。

同时,郑洪彪坦言:“咱们的安监工作也存在压力,压力来自于事故防控、行业监管和安全生产基础。“

如何将压力化为动力,构建“后峰会、前亚运”时期杭州安全生产监管长效机制?郑洪彪向群众代表们亮出“安监态度”。

接下来,杭州市安监局将牢固树立发展决不能以牺牲安全为代价的红线意识, 创新安全监管执法,强化安全基础建设,构建双重预防机制,把防范和遏制重特大事故工作作为安全生产整体工作的“牛鼻子”来抓,坚决杜绝重特大事故发生,切实提升安全生产保障能力和风险防控水平,确保全市安全生产形势持续稳定向好。

深入一线窗口互动 群众体验杭州安监“最多跑一次”

“咱们杭州安监涉及行政审批和服务事项一共多少项?”、“目前杭州安监’最多跑一次’覆盖了哪些行政审批事项?、“能不能做到一次都不用跑?”……在安监局行政审批服务窗口,“最多跑一次”这个在2016年12月省委经济工作会议上提出的理念和目标,成为本次群众代表关心的热点问题。

“2017年年初,杭州市安监局开始着手探索如何让企业’最多跑一次’,提出’分类管理、分级审批’。危险化学品经营单位注销、非药品类易制毒化学品生产、经营备案和职业病危害项目申报等事项直接授权窗口,只需几分钟即可完成办理。一般事项和较难事项授权窗口负责人完成审批程序;复杂事项由分管领导完成审批程序。大大简化审批层级。今年3月份起,杭州市安监局所有审批、服务事项均实现’最多跑一次’。” 杭州市安监局审批处处长艾飞虎说。

艾飞虎透露,杭州市安监局还贴心的为市民们准备了“最多跑一次”升级版。

所有安监审批事项前台“一窗受理”,后台内部流转、统一窗口出件、事项一次办结;将互联网与审批业务结合,推行在线审批模式,让数据跑起来;所有事项结果“免费邮寄送达”:许可、备案等证书、文书,均提供免费邮寄送达服务;所有审批流程推行容缺受理:非重要件缺失的,实行先受理后补正,补正的方式可以采取邮寄或工作人员现场审查时收取。

接下来,市安监局进一步推进预约办理、在线帮办模式,开发手机app端,对较难事项、复杂事项提供预约办理服务,加快审批进程;准备资料阶段,开设在线帮办微信群,办事对象可通过添加微信群,在群内与市、县两级审批工作人员直接进行咨询、答疑,提高申报资料的准确性,免去因资料准备不足让办事人员“空跑”的次数。

群众点”赞“杭州安监工作

“通过今天的交流,我为杭州安监工作打90分。”群众代表北京德和衡(杭州)律师事务所律师舒军说,通过群众走进机关活动,自己对安监部门工作职责有了更明确的认识,通过交流和走访,舒军透露自身也切实增强了安全意识。

有着8年从事安全生产工作的“老司机”中策橡胶安全部经理张如林,常年和安全生产工作打交道,张如林坦言和杭州市安监局监督管理处的工作接触让自己增加了很多安全生产意识,“提高安全生产率需要从根本上改变人的行为意识,始终绷紧安全生产这根弦,希望安监局能增加群众近机关活动频次,让安全生产意识普及给更多人。”

戒坛寺巷社区副书记沈洁芳为杭州市安监局工作点了“赞”。同时,她希望安监部门能加强和基层社区的互动,增加线下活动,从青少年群体开始,将安全生产知识普及至更多群体。

“群众走进机关活动是贯彻十九大精神的载体,是与“百千万”蹲点调研活动相呼应的工作抓手。”市直机关工委副书记赵慈杰表示,通过开展“邀请群众走进机关”活动,在机关党员干部走出去,深入基层的基础上,把群众请进来,问情于民、问计于民,共同推进杭州城市国际化和世界名城建设。

作者:记者 郑媛  编辑:徐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