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杭州网 - > - 杭网原创 - > - 原创新闻
五天三打“白骨精”他们为老人挽回数十万损失
发布时间:2017-10-17 17:08:27 Tue  来源:杭州网

    杭州网讯 自10月11日西溪派出所民警程 亮成功阻止一起20万元的电信诈骗后,西湖分局再次阻止两起电信诈骗,短短5日,连续3次将电信诈骗扼杀在萌芽之中,为人民群众挽回数十万损失。

    近年来,一些不法分子抓住老年人信息获取渠道相对闭塞,较易受骗等特点,针对性选择对老年人实施作案。对老人而言,几十万不仅仅是一笔巨款,更是一生的积蓄和心血。

    快速出击,分秒必争

    10月15日,西溪派出所民警陈赐杰接到消息称:有电信诈骗团伙可能正在对一群众潘某实施诈骗。刑侦民警陈赐杰立即查询潘某住址信息并赶往其家中。到了潘某家中,经过了解,潘某于15日上午在家中座机接到一自称电信员工的电话,该员工称潘某电话异常,并要求潘某拨打某号码至上海徐汇区公安局了解情况。电话过去,那话那头的人自称是公安局刘警官,说潘某身份证涉及一起经济案件,勿将情况告知其他人,尤其是公安机关并要求其使用移动电话。而正在此时,民警火速赶到了潘某的家中,表明身份后,告知其勿相信陌生电话,并将防诈骗的相关事项向其讲解,避免再次被骗。

    联系子女,做好劝阻准备

    10月15日,玉泉派出所民警白文雨接到消息称有一老人正接到一诈骗电话,接警后立即赶往老人的住所。同时第一时间联系了老人的女儿,让其立即拨打老人电话,先行劝阻,并询问了老人的联系方式,确认老人的住所。经了解,老人现年67岁,与老伴一起生活,除了座机,还有一个手机可以联系。民警赶至老人家中,老人称已接到女儿电话,但仍然将信将疑。经过了解,老人于当天接到自称是电信的人打来电话,告知其涉嫌犯罪,要求老人与“扬警官”联系,老人联系后,“扬警官”要求老人向一个“安全账户”转账13万元,15分钟后返还该笔金额。民警当即告知老人这是典型的诈骗手段,务必不要理会,通过相关的劝阻和反诈骗知识的科普,老人表示不会再理会这些诈骗信息,并对民警表示感谢。

作者:记者 李建刚 通讯员 振东  编辑:陈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