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杭州网 - > - 杭网原创 - > - 原创新闻
播撒阅读种子 第二届“儿童图画书与儿童成长”论坛开幕
发布时间:2017-10-17 15:38:03 Tue  来源:杭州网

文字的类型有多少种?从辞藻华丽的骈体,到工整端正的诗词;从洋洋洒洒的评论,到清新浪漫的散文,文字的组合千变万化,哪一种是最适合孩子阅读的?

关于文字本身的曼妙性,法国著名儿童作家艾格尼丝.雷斯塔著有一本《文字工厂》:人类世界的文字都是这个工厂生产出来的,有些人富有,可以买到自己想要的任何文字;有些人贫穷,只能在工厂打折的时候,买一些不要的文字。在这样的世界里,开口说话的机会是奢侈和昂贵的。一个淳朴的小男孩,一个纨绔的富家子同时喜欢一个小女孩,富家子用繁复而华丽的词汇表达爱意,穷小子只能说出一些别人不要的、捡来的词语:樱桃、灰尘、椅子……来表达心意。

故事的最后,语言在说些什么并不重要了,小女孩轻轻走到穷小子面前,说出了她珍藏许久的三个字,并不是“我爱你”,而是“再一次!”

中国海洋大学儿童文学研究所所长朱自强提出一个论点:文学的语言当中,最好的并不在于辞藻修饰的华美,最好的语言,不仅要深刻,还要有趣,站在儿童心理发展的视角,这样的语言必须和儿童的生活实践内容相配合。朱老师在讲台上朗诵了一组句子,简单地像儿童稚嫩,却充满着返璞归真的吸引力:

哥哥饿了,弟弟哭了,妈妈急了,我来了,我来了,大家都笑了……朱自强说,“儿童文学的语言,应当是自然品朴素的,看起来是大白话,实际上非常有表现力。”

关注绘本与儿童成长,高峰论坛在杭州开幕

10月17日上午,由学前教育研究杂志社,中国精英园长联盟主办,下城区教育局、教师教育学院承办的第二届中国“儿童图画书与儿童成长”高峰论坛在下城区开幕,与会专家和和500余名来自全国各地的老师,围绕“绘本”教学这一近年来蓬勃兴起的教学方式,展开了深入而丰富的互动。

中国海洋大学儿童文学研究所所长朱自强教授在题为《绘本阅读与儿童的心智成长》的专题讲座中,围绕“绘本阅读与幼儿心智成长”这个主题,从不同角度切入,辅以经典绘本剖析例证,公开自己专注多年的绘本相关研究,解析绘本的创意性、思想性、哲学性、科学性、知识性、艺术品性到底是什么,以及绘本阅读与幼儿语言、思维、想象力、道德情感的发展有何联系,探讨绘本阅读与幼儿身心成长的密切关系。

朱教授表示,儿童文学阅读的启迪是课堂和教材都无法给予的。阅读优秀的儿童文学作品,能够让孩子情感丰富,打开心灵的窗户。朱教授针对如何为孩子选择绘本列举了大量案例,让老师们充分了解到,好的绘本能给孩子带来非常好的心智成长。要从一本书中发掘丰富绚烂的世界,有赖于读者的想象力,而图画书就是培养孩子想象力的启蒙工具。

如何准备绘本剧?专家给出了最好的剧本

17日下午,方素珍女士带来的课程题为《绘本的品读与应用教学》。

方素珍女士说,“读一本书,就像在孩子心里埋下一颗种子,这颗种子会慢慢地发芽、开花。不久,花瓣中就会住进来一位‘小精灵’。”阅读是一个循序渐进的过程,通过亲子、师生共读,到独立阅读,带来潜移默化的影响。因为儿童在成长过程中,都会面临生离死别、酸甜苦辣等生活挑战,他要如何面对和解决?我们给孩子埋下种子越多,孩子心里就会有越来越多的小精灵,这些小精灵叫做“智慧”,这样孩子们才能“智慧”地去面对成长烦恼。

一本优秀的绘本,“画外之音”丰富无边,方素珍女士鼓励孩子边读边猜想画面之外的事,自然地融入故事。锻炼孩子表达能力,大人也可以和孩子一起续编绘本或上演绘本剧。

在和孩子一起阅读绘本时,可用起、承、转、合四个方面来提问,起:故事名?作者?书中的主角和配角?承:主角遇到什么问题?为什么?最后如何解决?转:如果不用书中的方法,而你是主角,如何解决?合:喜欢这样的结局吗?为什么?如果不喜欢?要如何改呢?

挑选精品绘本方面,方素珍女士建议可以选择一些获得世界各国绘本大奖的图书。比如,美国凯迪克奖、英国凯特格林纳威奖、国际安徒生大奖、日本亚洲双年插画奖、韩国南怡岛国际图画书奖、大陆信谊图画书奖、张乐平绘本奖、香港丰子恺图画书奖等。

18日上午,专家还将从《早期阅读活动的有效设计与实施》等角度,深入探讨儿童的习惯养成、人格健全、生命质量提升等话题。

中国海洋大学儿童文学研究所所长、教授、博士生导师朱自强先生;台湾著名儿童文学家、海峡两岸注明阅读推广人方素珍女士;上海市特级园长、中学高级教师、上海市督学林剑萍女士等专家出席并为本次论坛作主题报告。学前教育研究杂志(长沙)有限公司总经理、中国精英园长联盟会长杨文先生;中国精英园长联盟副会长许晓蓉园长、刘敏教授;副秘书长葛晓英园长以及浙江省学前教育研究会理事长朱丽丽女士、杭州市下城区教育局局长黄伟先生、副局长丁越女士、杭州市下城区教育局学前教育科科长王丽女士、浙江省学前教育研究会副会长杨蓉女士、杭州市学科带头人培养工程实践导师俞春晓女士以及来自全国各地的500余明代表出席并参加了本次高峰论坛,开幕式由中国精英园长联盟秘书长孙立明主持。

作者:首席记者 徐文杰  编辑:陈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