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杭州网 - > - 杭网原创 - > - 原创新闻
杭州地铁三期项目选址审批全部完成 2022年前10条线路这样走
发布时间:2017-10-16 20:44:59 Mon  来源:杭州网

以上站点名称均为工程站名(点击查看大图)

    杭州网讯 杭州地铁三期涉及10条线路,它们的进展一直是大家关注的焦点。10月16日,记者从浙江省建设厅获悉,至2017年10月11日,杭州地铁三期工程10条线路的选址意见书已全部核发,这也意味着为杭州地铁下阶段的各项审批工作奠定了基础。

2016年12月,国家发改委正式批复杭州地铁三期建设,形成较为完善的地铁网络,三期总规模为196.1公里,包括地铁1号线三期、2号线三期、3号线一期、4号线二期、5号线二期、6号线二期、7号线、8号线一期、9号线一期、10号线一期,建设年限为2017年至2022年。

截至目前,三期规划中5号线二期、9号线一期已完成线路工程可行性研究和初步设计报批工作;2号线三期正在进行线路工程可行性研究和初步设计审批;1号线三期已完成土地预审,正在进行工程可行性研究和初步设计报批;其他线路正在土地预审审批过程中。

省建设厅相关负责人表示,像轨道交通这样的重大建设项目,在开工之前,都需省建设厅核发建设项目选址意见书,主要任务就是进行规划符合性的审查。

杭州市地铁集团表示,三期规划获批后,市地铁集团积极主动与各审批部门沟通,推进各项前期报批工作情况,争取早日完成审批流程组织开工。选址审批完成后,还要走很多程序,需要进行土地预审、工可和初步设计审批,然后办理三证(用地许可、规划许可、施工许可)、施工招标后才能开建。期间存在着诸多变数,每条线路的最终的具体站点位置还需市相关部门批复后确定。

根据计划,这10条地铁线都要在亚运会前投入使用。到2022年,杭州将实现轨道交通总运营里程达446公里。

记者了解到,目前2号线二期和4号线一期南段均开始开通前空车试跑工作,力争年底具备通车条件。

作者:记者 李媛 胡菲菲 制图 占逸宏  编辑:李建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