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杭州网 - > - 杭网原创 - > - 原创新闻
杭州“最多跑一次”再交靓丽“成绩单”
发布时间:2017-10-16 18:32:27 Mon  来源:杭州网

杭州网讯 10月16日,杭州市“最多跑一次”改革专项工作进展新闻发布会举行。会上,市国土资源局党委委员陈苏球、市人力社保局局长叶茂东、市公安局常务副局长金捷分别介绍了各部门在“最多跑一次”改革工作中的进展。

市国土局:60分钟领证!打造全国最快“杭州速度”

过去,我们要办交易类不动产登记业务,需要在几个部门之间来回折腾。而今,这个业务办理之快,简直令人拍案叫绝——对于此类业务,杭州设置联合窗口进行“一窗受理”,将原来三部门“分别取号、分别排队、分别受理”串联办理模式,调整为“一次取号、一窗受理”并联办理模式。

自从市国土局“接手”这项业务后,群众从跑三次变成了跑一次,从排三次队变成了排一次队,办理时间也是大幅减少。

据了解,国土部门优化办事流程,对占登记业务70%的房屋买卖、赠与、继承、析产等交易类业务,统一受理后进行三部门“并联审核”,实行房屋交易、税收和不动产登记当场办结,办理时间整体压缩了50%,实现全流程“60分钟领证”。

生活在“无现金”城市杭州,市民已经习惯只带一个手机出门。为此,市国土局还推出了互联网缴费服务,办事群众通过支付宝“扫一扫”受理单上的缴费二维码,便可完成支付。国土部门还有许许多多有着杭州特色的便民服务举措,真正体现出了杭州的“大智慧”。

市人社局:推进“互联网+”,各类事项网上办、就近办、简化办

今年以来,全市人力社保系统利用互联网信息技术,全面推进各类事项网上办、就近办、简化办,取得了良好的效果。

举个简单的例子:过去,参保人员在杭州看病需要“证卡合一”,即证历本、市民卡(医保卡)一个也不能少。可如果看病却没带证历本呢?9月25日,杭州正式开展证历本医院端换发,参保人员可以在市级医疗机构补换证历本。据了解,首批开展换发业务的市级医疗机构共有11家。

人力社保部门方便群众办事的举措还有很多,比如对于参保人员查询打印社会保险信息,群众既可以通过社保网上办事大厅、也可以通过登录支付宝下载打印参保证明,每年可以让105万参保人员省去打印参保证明的跑腿时间。

再比如,8月1日起,群众在办理户籍迁移、居住证办理、残疾职工申报等19个需要参保证明材料的事项时,已经不再需要提供纸质证明,直接由相关行政部门调用市人力社保局的参保证明接口。

市公安局:四大互联网平台处理交通违法52.2万起

公安机关服务事项量大面广,与群众联系密切。比如大家关注的户籍、出入境、交管服务等,都在公安机关。

据了解,目前全市公安机关可实现“最多跑一次”的事项达123项,占所有办事事项的95%。其中,26个服务事项实现了群众“跑零次”。

过去,我们处理交通违章,需要专门跑窗口。现在,不仅警察叔叔APP能在线处理,支付宝、杭州交警微信公众号、浙江政务服务网页能处理。据了解,四大互联网平台共处理交通违法52.2万起。

在杭州,一张身份证可以办理很多事。市公安局按照“尽可能多的个人办事事项仅凭身份证或市民卡办理”要求,强力推进“一证办”。截至目前,共取消了175个证明材料,实现了22个事项只凭身份证即可办理。

作者:记者 徐可  编辑:李建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