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杭州网 - > - 杭网原创 - > - 原创新闻
还原宋代“珠珠”女孩的精致妆容——“一秒入宋画·宋韵体验之旅”第八期圆满举行
发布时间:2022-12-08 14:58:15 Thu  来源:杭州网杭州通客户端

爱美之心人皆有之,从古至今女子们对美的追求一直没有停止过。粉底、画眉墨、胭脂、口红、香水、染甲液……南宋时期的化妆品就已琳琅满目,那么南宋的妆容又是怎样的呢?

近日,“一秒入宋画·宋韵体验之旅”第八期活动“香妆情韵”在杭州市余杭区图书馆余阅书房——林下书院圆满举行,共计近7万人观看了线上直播并热烈互动。

一秒入宋画 宋代的妆容有哪些特色?

从宋代画作看宋代风韵,直播从一幅画入手揭开序幕。画中,正在梳妆的仕女似乎正认真观察自己的妆容,姣好的面容通过镜像展示出来:娴静淡然、若有所思。镜中像延伸了画面的深度,使得仕女的侧影成为了整幅画面的中心。镜子是仕女前方的空间,而镜像则让她身后的空间更为开朗。

这是一幅由宋代著名宫廷画家苏汉臣绘就的《靓妆仕女图》,从构图到人物特征,这幅画都体现出了宋代的风范,时至宋代,仕女已不再追求“富态”的丰韵,而转为了眉清目秀的瘦弱形象。

“陈老师,画中的女子是在化妆吗?她有哪些化妆品?”活动现场,《靓妆仕女图》中的宋代女子对镜化妆的模样,引起了国际友人塔西亚的浓厚兴趣。

国家中级化妆师陈玲佳老师介绍道:到了南宋,临安城里的女子追求时尚、爱美更是全方面的。不仅在穿衣着装上,还有琳琅满目的化妆品:粉底、画眉墨、胭脂、口红、香水……甚至还有染甲液,可以说一应俱全了!

“宋代女子的化妆一共是五个步骤:底妆、抹胭脂、画眉、唇妆和贴花钿。”陈老师提到,宋朝女性妆容大都简约,强调自然的肤色和气质的提升,以“无妆胜有妆”。在宋代,程朱理学盛行,浓艳的红妆遭到抛弃,清新淡雅成了宋代美学追求,这一理念也体现在宋代女性的妆容上。

现场体验三白珍珠妆 还原宋代最流行的妆容

“三白珍珠妆是宋朝非常流行的妆容,可以说是独具特色的宋代妆面了。三白珍珠妆中的三白是指额头、鼻子和下巴,和现在的高光还是非常相似的。”在活动现场,陈老师演示起了宋代三白珍珠妆的画法。

为体验嘉宾涂抹完“三白”后,陈老师又“雕琢”出了浅浅的腮红和远山黛这种淡远、细长的眉毛,以及小巧灵秀的唇妆。陈老师提到,宋代女子的唇妆更为内敛,偏爱樱桃小口。眉毛化蛾眉妆,顾名思义,像飞蛾的触须一样,细细的弯弯的。

而三白珍珠妆最亮眼的莫过于贴面的珍珠。“脸颊侧边对称贴上两排珍珠,起到修饰脸型的作用。相比起金银贴面,珍珠也显得更温润一些。”那么,宋代的珍珠究竟是怎样贴在脸上的?陈老师答疑:宋代的时候会用鱼骨头熬制明胶来粘贴珍珠,使用的时候,只要对它轻轻地呵气就会粘上去,要卸妆的时候,用热水敷一下就会掉下来。

活动现场,陈老师和国际友人一同为体验嘉宾贴上了珍珠,完成这最后一步,三白珍珠妆就此完整呈现:蛾眉朱唇,面容白皙,颗颗温润的珍珠点缀在脸颊上。体验嘉宾欣喜地表示:“很漂亮的妆,我很喜欢,一瞬间感觉自己成为了一名宋代女子。” 

国际友人塔西亚也表示,通过这个机会,自己有了一次很棒的宋代化妆体验,很好地了解到了宋韵文化。 

当下,中华传统文化的传承与发扬越来越热火,国潮崛起。针对此次活动,陈老师表示:“这个活动让更多人去深入了解和喜爱中华传统文化。而杭州作为宋韵文化之都,也在更好地发扬光大宋韵文化。”

据了解,“一秒入宋画·宋韵体验之旅”由杭州市人民对外友好协会、杭州市文化广电旅游局主办,活动以《宋画全集》中精彩宋韵主题为主线,通过在杭外国友人的体验为视角线,配合主讲嘉宾老师的讲解和演示,展现宋人生活方式和生活美学,从而打造城市文化IP,打造城市国际品牌。作为一种新的文化宣传、文旅融的方式,活动旨在提升城市文化对外宣传和推广的引领作用,向国内外读者进行传播和分享,进一步发现和探索宋韵文化元素展示。

“一秒入宋画·宋韵体验之旅”活动将持续开展,并以每月一期的节奏,共推出9个经典的宋韵主题活动。市民读者可以通过杭州图书馆的微信公众号及时关注活动预告和相关信息。

作者:记者 吴雨婷 摄影 沈达  编辑:徐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