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杭州网 - > - 杭网原创 - > - 原创新闻
奔赴新征程 | 李志龙:以大运河文化为牵引 打造江南韵、国际范的时尚之都
发布时间:2022-12-09 10:44:09 Fri  来源:杭州网杭州通客户端

“繁华武林门”“十里银湖墅”。拱墅自古以来商贾云集,是杭州最繁华的城区之一。

沿着大运河走过来,一路上往来的船只熙熙攘攘,两岸商业综合体与文化新地标交相辉映……中共杭州市拱墅区委书记李志龙向记者讲述着拱墅日新月异的变化。

“我们所在的武林广场,也就是一代人记忆中的红太阳广场,是杭州人心目中‘时尚之都’的缩影,改革开放以后,这里出现了杭州第一批流动摊位。”李志龙介绍道,在上世纪80年代,杭州大厦、杭州百货大楼等大型百货商厦陆续建成开业,迅速成为了杭州繁华时尚的引领者。2013年,武林CBD被评为“中国最具竞争力中央商务区”。

如今,大武林商圈传承了“人间天堂”“华贵之城”的时尚基因,杭州大厦、银泰百货、嘉里中心、国大百货等大型商贸综合体林立,商业商务面积超100万平方米,一站式满足中高端消费需求。

在大武林商圈带动下,拱墅一直保持着全省社零龙头地位,去年社零总额突破1200亿元。

目前,武林广场周边还在建设恒隆广场、杭州中心等大型综合体项目,今后三年将陆续建成投用,预计新增商业商务面积近65万平方米,整个大武林商圈将成为全杭州大型综合体最集中的区域。

“在推动大武林商圈提升的同时,我们也高度重视发挥各大商圈的联动效应。今年以来,新天地商圈获评国家级夜间文化和旅游消费集聚区,城西银泰智慧商圈和大武林商圈共同入选首批省级示范智慧商圈。”李志龙介绍道。

年轻时尚的潮流文化是拱墅消费的鲜明特征,也是未来“时尚之都”的发展方向。

今年以来,拱墅高标准实施了武林路、武林广场、大运河武林门风情街区等提升改造,进一步提升大武林商圈的时尚范、潮流范、国际范。同时,还一月一主题,先后举办了“520大武林商圈消费季”“618消费嘉年华”“武林衣秀·宋韵杭州”“拱墅电竞·燃动武林”武林大巡游等大型促消费活动,全面提升商圈影响力、提振消费信心。

另外,还依托亚运电竞场馆——杭州电竞中心,引进了网易、腾讯和完美世界三大电竞龙头企业,短短半年已经举行了《英雄联盟》《王者荣耀》等多场全国总决赛,也让电竞成为了展现拱墅时尚之都魅力的崭新元素。

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要着力扩大内需,增强消费对经济发展的基础性作用。未来如何推动拱墅的时尚产业发展、巩固拱墅的商贸龙头地位呢?

李志龙表示,杭州要打造新型消费中心城市,拱墅作为核心城区,一定要认真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扛起硬核担当。主要做好三件事:一是进一步提升整合现有的商圈,对大武林商圈、杭州新天地、城西银泰、远洋乐堤港、运河财富小镇等节点进行改造提升,努力形成南北呼应、东西互动的商圈矩阵,扎稳现代服务业的底盘,擦亮商贸第一区的金字招牌。二是要加快新型消费项目建设,推进恒隆广场、杭州中心、嘉里数创港、华润万象天地等重点项目建设,为现代服务业注入新动能,增添新活力。三是要扛起大运河国家文化公园建设的使命担当,推进文旅产业发展,大力推进文化数字化、数字化文化,大力发展创新经济、数字经济、青春经济,为“时尚之都”建设增添新的元素,开辟新的领域,真正让拱墅成为生活向往地、人才圆梦区!

作者:记者 闫雨婷 文/图 摄像 沈达 剪辑 张宇辰  编辑:王帆
“繁华武林门”“十里银湖墅”。拱墅自古以来商贾云集,是杭州最繁华的城区之一。沿着大运河走过来,一路上往来的船只熙熙攘攘,两岸商业综合体与文化新地标交相辉映……拱墅区委书记李志龙向记者讲述着拱墅日新月异的变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