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杭州网 - > - 杭网原创 - > - 原创新闻
计算机课上成了文化赏析课?学生带一支笔一个本子就能听懂“代码”
发布时间:2022-12-08 17:27:15 Thu  来源:杭州网杭州通客户端

近日早上8点的教室里,没有摇晃的脑袋和沉闷的气氛,不时地传出典雅的音乐和饱含情感的古诗词朗诵。若不是学生座位前摆放着的计算机,大多数人都将误认为这是一节文化赏析课,而实际上却是一堂计算机课程。

image.png

上课的老师是浙江财经大学信息管理与人工智能学院应小凡老师,他信奉“用文化激活课堂,用乐趣点燃学生”。

计算机学科内容庞杂、逻辑严密,对基础知识更是要求甚高。内行眼里颇具美感的字符,对初学者来说如同“灾难”。为此,他常用简单的方式讲清知识的本质,将计算机专业中晦涩难懂的内容变得“平易近人”,使学生轻松理解并能接受。“我希望自己的课堂是轻松和快乐的。”

上过应小凡课的学生总是很奇怪,“这个老师上课从不要求学生带书,也完全不按照书的内容讲。”通常,一支笔、一个本子,跟着老师思路走就会听懂。“他通过具体的例子让我感受到计算机课程不是抽象的,整个课堂氛围是快乐而非枯燥的,只要课上听懂,课后作业也并不难解决。”浙财大21级数字财经新闻班级的徐沐雨说道,应老师的课避开冗杂的知识,将最基础与根本的知识点挖掘出来,辅之以简单清晰的例子来讲。有时候,为了缓解较为枯燥的教学氛围、提升学生对课堂兴趣,他还会在课堂上向学生分享经典的音乐作品,讲讲自己的成长与求学故事,在舒缓的氛围中进行下一步的教学。

对于自己的另类的课堂教学方法,应小凡说,他也是在教会年轻人生活的道理。老师的过往经历让学生们充满了好奇,无论是失败还是成功的心情、继续努力的心境,对学生来说都是一段可以借鉴的经历,可以指引学生少走歪路。

作者:记者 张晶 通讯员 赵蕾  编辑:徐洁
上课的老师是浙江财经大学信息管理与人工智能学院应小凡老师,他信奉“用文化激活课堂,用乐趣点燃学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