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杭州网 - > - 杭网原创 - > - 原创新闻
如何擦亮“运河明珠”幸福底色?拱墅接下来这样做
发布时间:2022-08-15 11:38:11 Mon  来源:杭州网杭州通客户端

8月14日,拱墅区委一届二次全体(扩大)会议召开。

会上审议并通过了《中共拱墅区委关于高水平打造运河明珠高品质建设幸福家园在奋力推进“两个先行”中争做头雁争当样板的决定》。

会上提出,高水平打造运河明珠是一项系统工程,当前拱墅区最重要任务就是建好共同富裕现代化基本单元,让拱墅全域呈现共同富裕美好生活的幸福实景。

拱墅的未来,将是一个时尚的、数字的、享有“运河明珠”美誉的新城。接下来如何持续擦亮“运河明珠”?

打造大运河文化项目群落

依托大运河这个不可复制的资源,拱墅将着重做“优”大运河文化产业带,推出一批有底蕴有辨识的运河文化地标,启动京杭大运河博物馆提升改造,完成武林美术馆、大运河紫檀博物馆等重点文化场馆建设,将90个文化项目串珠成链,打造别具一格文化地标群。

同时,将以大运河文化IP为纽带,数字内容、影视传媒、创意设计、文化休闲协同发展的文化产业体系,打造一批特色鲜明的文化产业聚集区。

优化公共服务供给

为满足“一老一小”的生活需求和精神需求,拱墅区持续擦亮原有的“阳光老人家”和“阳光小伢儿”品牌,做优“社区大照护养老”,今年计划新增家庭养老照护床位50张;建成智慧公办养老院1个;新建康养联合体2个;为1300户特殊老人实施安居守护工程。同时,优化基础教育资源布局,深化集团化办学,加强与科研院校合作,计划2022年开工学校4所,竣工5所,启动青蓝小学、和苑小学、风帆中学等5所老旧校舍整体改造。

完善基层医疗服务设施,深化家庭医生签约服务和慢性病人群管理。计划2022年完成半山、上塘等4家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和蚕花园、沈塘桥等6个社区卫生服务站建设。2023年每万服务人口全科医生数达5名。2025年,完成不少于20家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和站点提升改造。

数字变革催生发展活力

纵深推进基层治理“一件事”集成改革,梳理推出一批重要、高频、多跨的基层治理“一件事”集成改革项目,实现省市清单各项“一件事”大厅端、电脑端、手机端“一件事”业务联办,依申请政务服务办件“一网通办”率达到90%以上。建强“城市眼·云共治”社会治理中心,红茶议事会、数字就业等场景,形成“基层数字化应用场景矩阵”。2022年实现重大应用贯通,基层治理大脑初步成型。2025年在全域构建上下贯通、区街一体的区域整体智治格局,基层治理现代化水平走在省市前列。

打造城靓景美宜居环境

围绕“一统三化九场景”,联动推进未来社区建设和老旧小区改造提升,积极创建更多省市级未来社区。推动老旧住宅小区加梯工作,加快安置房、人才公寓、蓝领公寓建设,多渠道增加保障性租赁住房供给。

深入推进沿河生态健康廊道建设,建设省级绿道2号线(运道拱墅段)15.7公里,西塘河、红建河绿道7.9公里,新增绿地60万平方米,构建“5分钟步行可达”绿道网。发挥运河、半山、上塘河等生态资源禀赋,加快打造半山运河山水连廊,实现全域滨河沿山生态廊道贯通,展现拱墅独特江南山水韵,争创国家生态文明示范区。

作者:记者 闫雨婷 通讯员 柳景春 李雨蓁  编辑:李建刚
拱墅的未来,将是一个时尚的、数字的、享有“运河明珠”美誉的新城。接下来如何持续擦亮“运河明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