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杭州网 - > - 杭网原创 - > - 原创新闻
进群免费领水果还能赚钞票 这是天上掉馅饼还是新骗局
发布时间:2022-08-17 17:17:32 Wed  来源:杭州网杭州通客户端

 回馈老客户免费领水果,余杭良渚新城辖区居民黎女士就遇到了这么一件“好事”,果真收到了一份水果。可领水果是真的,骗你也是真的。


进群免费领水果 还能赚500块钱

8月2日晚,余杭区公安分局良渚新城派出所接到预警,辖区黎女士疑似正在被诈骗。民警立即赶赴黎女士家中劝阻,黎女士一听是诈骗,有些不可思议,表示水果已经吃了,还赚到500元佣金。

经了解,一“客服”联系黎女士,称她是某外卖平台的优质客户,可以免费领水果,随后她被“客服”拉进了一个全是“陌生人”的微信群。起初,群里讨论一些关于免费领水果的事,黎女士挑选了一份水果,不久她真的就收到了5斤葡萄和几个芒果。

欣喜之余,黎女士看到群里画风突变,大家开始讨论起了刷单,虽然有些疑惑,但很快她的注意力就被刷单“捷报”吸引了。

看到群内聊天中不断出现的“赚了”“赚了多少”等信息,她也心动了,便按照“客服”的指示开始操作,做一些短视频号关注、点赞、App下载等一系列简单易懂的刷单任务,再截图转给客服,果真每单让她赚了2元至10元不等的佣金。

接连刷了十几单后,客服称由于发红包受到限制,如想继续刷单,请在App平台上领取任务。

为了继续赚取佣金,黎女士下载了一款“优立惠”的App,领取了充值刷单任务,并尝试用100元刷了一单,果然赚钱特别快,立马收回130元,继续刷第二笔300元时,又成功返还390元了。

正刷大单民警及时劝阻退出群聊

尝到了“甜头”后,对方便大胆建议黎女士可以刷大单,赚更多的钱,黎女士也毫不犹豫地答应了。

民警告诉黎女士,这是一种免费送水果+刷单的新型诈骗形式,骗子以免费送水果为由取得受害人信任后,再发一些刷单任务。刚开始,受害人会受到佣金,就像黎女士说的已赚了500元,这就是诱饵,让人尝到甜头后,引诱其不断加大投入。

“好在你现在停下来了。等到你一直投钱进去,到一定金额,所谓‘平台’就会设置各种障碍,编造各种理由让你不能提现。最后么,直接拉黑、失联。”民警补充说,“群里的这些陌生人,其实都是跟骗子一伙的。”

听了民警的讲述,黎女士幡然醒悟,立即退出了群聊,删除了App,并下载了国家反诈骗中心App,保证以后不会再碰刷单了。

民警提醒:

1.网上刷单本就违法,莫让不法分子有可乘之机,天上不会掉馅饼,有的只是陷阱,请通过正规渠道寻找兼职工作;

2.不要贪图小便宜,不要存在侥幸心理,兼职刷单就是诈骗,先充值转账做任务后返利的就都是诈骗,坚决做到“不轻信、不透露、不转账”;

3.若遇到诈骗或无法分辨信息真伪,可拨打全国反诈专线96110报警求助。


作者: 通讯员 金炯明 记者 李建刚  编辑:首席编辑 张晶
8月2日晚,余杭区公安分局良渚新城派出所接到预警,辖区黎女士疑似正在被诈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