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杭州网 - > - 杭网原创 - > - 原创新闻
九溪变九奚?管理部门回应:受天气影响较大
发布时间:2022-08-16 17:07:15 Tue  来源:杭州网杭州通客户端

九溪一直是杭州市民避暑乘凉的好去处。近期,有市民游客反应,九溪流水量减少了,是不是杭州持续的高温天气造成的?

今天(8月16日),记者带着市民的疑问,采访了杭州西湖风景名胜区钱江管理处的相关工作人员。 

据了解,九溪的溪流来源主要有两路:西面龙井狮峰和东面的杨梅岭的自然山水源在烟树汇合,往南流淌,便形成了九溪的水流。九溪溪流水量大小,会受到自然天气影响产生波动,往年也出现过高温季节水量变小、逢雨季水量充沛的情况。

今年自“出梅”以来,杭州气温异常偏高,降水明显偏少,在连日40度高温的“加持”下,九溪部分溪流水量减少明显。

目前,在九溪景区内,1号桥及烟树附近点位水位相对正常,小康坞及林海亭段水流受天气影响较大。

那么,在西湖景区西南区域的群山之中还有哪些避暑纳凉的好去处呢?云栖竹径、虎跑梦泉等公园景点都值得推荐。

“天然氧吧”云栖竹径公园

云栖竹径位于西湖的西南边,在钱塘江北岸的五云山云栖坞里。相传由于地理环境的特殊,五云山上常有五彩祥云,在坞中栖留,并经久不散,因而得名“云栖”,又因为万千茂竹、曲径通幽所以得名云栖竹径。这里的空气质量一直很好,被称为“天然氧吧”。

云栖公园石板路两旁翠竹成林,竹径尽头古树成行,这里绿郁、清凉、寂静、幽雅。以下午1点多为节点,洗心亭附近的温度与景区入口的马路上有5℃左右的温差。

“三寸金莲”点亮虎跑之夏

因为有茂密树荫的庇护,虎跑公园的夏天比马路上多了一份清幽和凉爽。

虎跑游览的乐趣在于虎跑泉水。在烈日炎炎的夏季,绿树成荫、泉水叮咚的虎跑公园里却能感受到丝丝清凉。进山门之后,清泉便在脚下发出丝弦般的声响,酷似滴珠落盘的琵琶乐曲。虎跑泉十分清澈,水质洁净,龙井茶叶虎跑水,历来被誉为西湖双绝。从听泉、观泉、品泉、试泉直到梦泉,能使人在酷暑之际,感受到清凉之意。

这两处公园,既能在炎炎夏日避暑纳凉,又有丰富的人文底蕴可以游赏,期待大家来解锁!

作者:记者 王潇雨 通讯员 潘珊 图片来源:西湖风景名胜区  编辑:首席编辑 张晶
近期,有市民游客反应,九溪流水量减少了,是不是杭州持续的高温天气造成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