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杭州网 - > - 杭网原创 - > - 原创新闻
高温天,西湖西溪景区的花草树木防渴?
发布时间:2022-08-17 17:12:48 Wed  来源:杭州网杭州通客户端

杭城的夏季是持续的 “炙烤”模式,多次达到40高温,干旱和烈日对园林绿化养护工作来说是不小的挑战。面对严峻的旱情,西湖西溪景区的花卉、绿植还好吗?跟着记者来看看西湖西溪景区是怎样抗旱保绿的。

为绿植撑起遮阳伞

近日,花港管理处将遮阴抗旱、浇水补液摆在每日养护工作的首位,保护树木、花卉免受缺水和日灼伤害。

景区内的牡丹、八仙花等花卉极易受日灼伤害导致叶片失水焦枯,影响植株正常生长及来年开花。

其实早在7月初,师傅们将事先准备好的竹竿放置到位,用铁丝绑扎定型,随后将遮阳网铺盖在竹架上,用细铁丝将它们固定到位。遮阳棚可以有效避免阳光直射,保护植物叶片避免日灼,防止过度蒸腾。

除了搭棚抗旱,花港管理处还对花港牡丹园进行了系列环境整治,除杂草、修枯枝、整理地形、防治虫害,在骄阳似火的夏天,不时能看到园林工人们忙碌的身影。

“抗旱神器”洒水车上线

面对严峻旱情,可载好几吨水的“大家伙”——洒水车成为了园林师傅眼中的“抗旱神器”。为了避免高温浇水对植物造成灼伤,需要每日早晚出动洒水车。

车辆浇水既可以给高大的乔木送去“及时雨”,同时也能照顾到分散种植的杜鹃、八仙花、洒金珊瑚等低矮的花卉灌木。

每天早上7点,师傅们就争分夺秒地驾驶着洒水车穿梭在杨公堤、三台山路、龙井路等主干道上,车顶的园林师傅操作着水枪,一股股水流喷涌而出,滋润着道路边的植物。

水袋滴灌深层补水

绿荫如盖的杨公堤,因为有了高大的悬铃木遮阴,在这个夏天尤显清凉。为了给悬铃木抗旱降温,花港管理处的养护师傅们也是煞费苦心,因为晒水车喷洒面积大,不能完全照顾到每一棵大树,且近期高温干旱持续在线,所以师傅们给悬铃木用上了“秘密武器”。

8月12日,一个个水袋子挂在了杨公堤的悬铃木上,共有近50株行道树挂起了水袋,每株树一个30升大水袋可以持续滴灌补水,达到深层补水的效果,两种方式叠加使用,可以让悬铃木在夏天“喝饱水”。

特别品种需要精心细致护

花港管理处的兰花花房玻璃屋顶上就盖起了2层70%的遮阳网,花房内24小时开风扇降温通风。

早上气温较凉爽,兰花工作室的工作人员一般在早上7点左右开始兰花浇水,9点前结束。

同时,他们还根据兰花盆的材质和种植基质不同,分开浇水,以便管理。在中午和下午时间段,每隔1小时给兰花房地面洒水,使其降温,增加空气湿度。一般夏季温室花房温度控制在30℃左右,给兰花营造一个清凉舒爽的环境,仿佛在“老家”山林里一样。

同样,在植物园内的盆景园,盆景大师们也提前给姿态各异的盆景“分门别类”,盆土较浅的、长势较弱的以及不适应强阳光照射的盆景植物集中放到一起,给它们搭起遮阳棚。除了早上浇水,盆景大师们会在下午给植物进行叶面喷水,喷到叶面滴水为止,通过根部和叶片结合补水,给盆景植物降暑降温。

景观营建中心的党员园林一线工作者踏着热浪进行浇水,对于这些珍贵的盆景,他们需要早晚分别浇两次水。

对古树名木重点保护

西溪湿地对梅堤、福堤、绿堤等主干道范围内所有树种,按照每两天1次抗旱浇水,浇则浇透。

对湿地的特色植物如梅树、柿树以及古树名木,按照1—2天一次的频率进行抗旱浇水,部分名贵树种采用滴灌法浇水。

对水泵不能浇灌到的区域,调派洒水车进行抗旱浇水,以提高浇水范围和浇水量。

对抗旱能力弱的品种加盖遮阳网,同时合理安排浇水时间。为减少浇水蒸发和烧叶烧根,浇水选择在早晚时间,避开10:00一16:00之间时段浇水。

此次抗旱保绿工作范围广,面积大,西溪湿地每天出动绿化养护人员70人次,着力做好25万平方米的浇灌面积、3500棵乔木的浇水保绿工作。

杭州一直是适地适树原则,因为今年极端高温天气的影响,在绿化抗旱的过程中,还需要对不耐晒、新种植的树木格外注意。

作者:记者 王潇雨 通讯员 陈志华 图片来源:西湖西溪景区  编辑:首席编辑 张晶
面对严峻的旱情,西湖西溪景区的花卉、绿植还好吗?跟着记者来看看西湖西溪景区是怎样抗旱保绿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