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杭州网 - > - 杭网原创 - > - 原创新闻
高温天里突然昏厥,心跳呼吸骤停!医生说,是因为他的身体“宕机了”
发布时间:2022-07-13 21:23:52 Wed  来源:杭州网杭州通客户端

红色高温预警!蒸了好几天“桑拿”的杭州迎来了高温红色预警,未来几天最高气温预计都会达到40°C左右。极端高温毫无疑问会增加健康风险,62岁的老王(化名)对此深有体会。

近日的一天下午,杭州师范大学附属医院急诊重症监护病房(EICU)里,老王半躺在病床上,小口吃着富含维生素的水果,感激地说:“谢谢医院,谢谢你们,这下知道自己的病因了,以后再也不敢让自己“过度劳累”了。”病房外,他的家属则是紧紧的握着医生的手,如释重负。

时间回到24小时之前,当时正在工作的老王,突然失去意识昏倒在地,而且呼吸心跳骤停,所幸同事们具备一定的心肺复苏技能,立即实施胸外按压并呼叫120,救护车到达现场后,急救人员判定老王发生了室颤,经心电除颤后老王恢复窦性心律。

杭州师范大学附属医院胸痛中心接到120信息后迅速开通胸痛流程和绿色通道,在患者到达后快速完成病情评估,完成冠脉造影,并在后续EICU治疗中成功稳定住了生命体征。

对于冠脉造影检查阴性结果,医务人员和家属喜忧参半,老王的意识恢复了,肢体活动恢复了,各项生命体征也平稳了,但病因在哪呢?以后会再犯吗?有办法预防吗?

针对老王的病情,医院高度重视,在院长、心血管内科专家张邢炜教授的指示下,心血管内科和急诊医学科团队再次探究病因。心血管内科主任董鹏在排除了“急性心肌梗死”这一猝死“惯犯”后,凭借扎实的理论基础和丰富的实战经验,判定患者本次呼吸心跳骤停为“过度劳累”所致。

董鹏表示:杭州近日正处于高温天气,工作生活中体力消耗巨大,结合患者近日来工作生活繁忙,连续几天加班加点,处于明显疲劳状态,本次室颤发作正是人体给出的“过负荷”信号。董鹏打了个比方,这样的情况就像是我们日常用的电脑严重超负荷运转,就会突然“宕机”,稍有不慎就将酿成大祸。

随着病情不断好转,目前老王已转出EICU,至心内科病房继续康复。后续治疗将以休息为主,并给予补充维生素和电解质等综合治疗。

在本次成功的救治中,老王同事的及时胸外按压、120的快速识别和除颤、杭州师范大学附属医院胸痛中心的快速排查和EICU的后续救治缺一不可,都起到了关键作用,充分体现了杭州市民自救的意识、院前急救的水平和医院抢救诊断的能力,在健康领域扎实推进共同富裕示范区建设中起到了良好的模范作用。

专家提醒广大市民:夏季昼长夜短,气温又高,人体的生理时钟自然会受影响,容易疲劳,高温天气一定要把握好工作和生活节奏,不可过度劳累,保证充足的睡眠,及时补充水分和维生素,保持电解质平衡,这样才会有健康的身体状态,一旦身体出现不适,请务必及时就医,以免延误病情。

作者:记者 杨威 通讯员 江乐  编辑:徐洁
蒸了好几天“桑拿”的杭州迎来了高温红色预警,未来几天最高气温预计都会达到40°C左右。极端高温毫无疑问会增加健康风险,62岁的老王(化名)对此深有体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