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杭州网 - > - 杭网原创 - > - 原创新闻
喷雾、棒冰……杭州动物园的小主们防暑降温有“凉方”
发布时间:2022-07-13 15:43:19 Wed  来源:杭州网杭州通客户端

杭州持续晴热高温天气,那杭州动物园的小动物们是怎样度过酷暑的?今天记者来到杭州市动物园(少儿公园),看看它们的夏日“凉方”。

大象的淋浴房

杭州动物园的亚洲象妈妈“罗文”和小象公主“福莱”的家中,今年多了一个喷淋设施。每天早上10:30至下午3:30之间花洒供水,可以给大象冲凉水澡,水温在10-20摄氏度之间。

还有家中本来就有的水池,小象福莱喜欢带着自己的玩具小球和轮胎一起扑进水池中,飞溅的水花打落在它身上,它会感到非常舒适。

杭州动物园的工作人员会给大象准备含水量大的西瓜,两头大象一天就可以吃掉约110斤左右的西瓜。其中小象福莱,因为在长身体阶段,可以吃60-70斤。

除了水果,大象吃的饲料高丹草也是含水量很大的植物,而且有很丰富的营养成分,口感也很不错。

小熊猫的空调房还有“雾森”花园

动物管理理科科员余虹燕介绍说:“小熊猫是非常怕热的,因为它本来生活在高原上气温比较低的地方,适宜温度在14-25度之间,再加上它的毛发很浓郁,到夏天它散热就比较差,所以我们为它们装上了空调房,气温设定在25度左右”。

考虑到小熊猫比较活泼好动,喜欢去它们的室外“花园”玩耍,杭州动物园为“花园”安装上了一整个“雾森”系统,一旦温度攀升,隐藏在角落中的“雾森”系统就会定期开启,喷出细密的雾状水汽,周围的环境会笼罩在一层薄薄的水雾中,可以降温2-3度,此时小熊猫在树上攀爬,在绳梯间散步、休息,就会感受到阵阵清凉,游客走在水雾周围,也会感受到凉爽。

羊驼作为小熊猫的邻居,也跟着粘到了“福利”趴在水雾下,一步也不愿意离开。工作人员为了让羊驼更加舒适,在夏日来临前就剪去了它厚重的绒毛。

黑猩猩的冰冻水果捞

炎炎夏日怎么能少得了吃冰棍,杭州动物园工作人员为黑猩猩准备了夏日冰冻水果捞,里面有西瓜、梨、苹果等水果,佐以红枣、葡萄、甜橙等素材,装入透明塑料瓶中摇晃均匀,放在冰箱内冷冻3小时以上,拿出来了后还要解冻一会才给黑猩猩吃。

黑猩猩会拧瓶盖吗,能吃到瓶子中的水果吗?可不要小瞧它们,这点难度对它们来讲根本不算什么,保育员说,这就是为了给它们增加取食难度,找点事情做做。

东北虎的天然澡堂


在杭州动物园东北虎的家中有潺潺流下的小溪,这已经成了东北虎私家山泉浴池。每天一大清早,虎大王会先到溪水里泡个清凉的山泉澡,“冥想”一下,才开始巡逻自己的领地。

还有棕熊、黑熊、马来熊、狮子等动物的室外活动场都配有大水池。清早,保育员会给大水池换上干净新鲜的水,供它们洗澡嬉戏,消暑降温。

作者:记者 王潇雨 摄影 黄靖轩 通讯员 戴雯琦  编辑:首席编辑 张晶
杭州持续晴热高温天气,那杭州动物园的小动物们是怎样度过酷暑的?7月13日,记者来到杭州市动物园(少儿公园),看看它们的夏日“凉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