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杭州网 - > - 杭网原创 - > - 原创新闻
你在杭州逛的商场是不是放心消费点 看看现场有没有这块绿牌
发布时间:2022-07-13 15:58:38 Wed  来源:杭州网杭州通客户端

最近,大家在逛商场时,有没有注意到多了一块绿色的小牌子?上面写着“放心消费”字样,这是杭州市市场监管局正在打造的放心消费示范创建体验点。

7月12日晚,杭州举行深化放心消费建设暨《放心消费商圈创建与管理规范》地方标准发布会,现场公布了杭城放心消费示范创建体验点公布,这是全国首个放心消费商圈建设标准。该标准探索规范放心消费商圈的组织保障、消费环境、质量安全、明码标价、维权保障和满意服务等六大方面建设内容,明确放心消费商圈的认定规则、动态管理、结果运用等三个方面的管理内容。

同时,围绕“惠民生促消费 共创放心新天堂”主题,市场监管部门汇报了杭城放心消费建设及工作成效。据了解,市场监管联合商务、体育等行业主管部门,聚焦百姓关注行业,在能源汽车、老字号、家政服务等行业领域,设立了多行业放心消费示范创建体验点。截至目前,杭州共培育放心消费单位47448家,无理由退货单位19457家,放心工厂4232家,放心消费基层维权联络站(点)358个。杭州90家企业加入长三角异地异店退换货联盟,完成退换货23.14万笔、退款金额31.08万元。

杭州市市场监管局副局长俞敏介绍,商圈、街区、综合体、商超、企业、经营者既是商品服务的提供者,也是放心消费创建的主体。放心消费单位一方面要全身心投入,另一方面要认真落实好主体责任,畅通消费维权渠道,做好先行赔付制度和异地异店无理由退货承诺等,确保消费投诉不出店、不出圈、不出区。

作者:记者 刘文昭 通讯员 赵文琼  编辑:首席编辑 张晶
最近,大家在逛商场时,有没有注意到多了一块绿色的小牌子?上面写着“放心消费”字样,这是杭州市市场监管局正在打造的放心消费示范创建体验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