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杭州网 - > - 杭网原创 - > - 原创新闻
消防员在高温天做了三组实验 汽车内你还敢放这些“危险品”吗
发布时间:2022-07-13 16:34:39 Wed  来源:杭州网杭州通客户端

随着夏季的到来,大部分地区持续高温晴热,汽车自燃火灾隐患与案例也随之增多。

7月13日,杭州的最高温度在40℃左右。西湖消防救援大队蒋村消防救援站的消防员做了几组实验,告诉大家日常车里不要再放“危险品”了。

实验一:一次性打火机、老花镜

上午9点半左右,室外温度已经达到39℃以上。车辆在阳光暴晒且密闭的状态下,车内温度高达62℃。

一次性打火机属于易燃易爆物,内部还充装有液态丁烷。消防员将它放入车内。第一个打火机在1分钟内就爆炸了,第二个打火机在2分钟后也爆炸了,第三个打火机紧随其后爆炸……

消防员从实验中发现,越劣质的打火机越容易发生破裂,导致丁烷泄漏,甚至会发生爆炸,从而引发火灾。

老花镜看上去很“无害”,在车里放置近2分钟后,镜片突然爆炸,只剩下框架……

实验二:罐装喷雾剂

上午10点半左右,室外温度达到40℃以上,车辆在阳光暴晒且密闭的状态下,车内温度达到90℃以上。

消防员将时下流行的网红冷却喷雾剂放入车内。1个小时左右,冷却喷雾剂在高温的暴晒下突然爆炸。

据悉,与此类似,发胶、杀虫剂等罐装喷雾剂也会遇高温爆炸。

实验三:花露水、香水、矿泉水

上午12点左右,室外温度达到41℃以上,车辆在阳光暴晒且密闭的状态下,车内温度达到90℃以上。

消防员将花露水、香水等易燃易爆液体放置在车内。1.5小时后,它们虽未发生爆炸,但瓶子里的液体温度已经升高不少,有随时引爆的可能。

提醒:

夏季高温天气,汽车自燃除了车子自身的问题,与车内放置的物品有很大的关系。司机在停车后,一定要记得将打火机、老花镜等易燃易爆物品带离驾驶室,同时尽量避免在车内长时间放置罐装喷雾剂等易燃易爆液体。

作者:通讯员 方路 首席记者 王川  编辑:首席编辑 张晶
为向广大市民宣传防火常识,7月13日,西湖消防救援大队蒋村消防救援站的消防员在40℃的高温天里,通过大家日常会放车里的小物品,做了以下几组实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