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杭州网 - > - 杭网原创 - > - 原创新闻
椅子能“内卷”也能“躺平”!这场高校艺术生的毕业展很有看头
发布时间:2022-05-23 17:47:59 Mon  来源:杭州网杭州通客户端

元始初心、活力元气之意;溯及既往、昂扬未来之态。

5月23日,浙江理工大学艺术与设计学院2022年本科毕业设计作品联展拉开了帷幕。此次作品展以“元溯”为主题,集聚了工业设计、产品设计、数字媒体艺术、环境设计、视觉传达、美术学、艺术学理论、包装等专业毕业生初心活力的生动展现。

127条木头组成的椅子,能“内卷”也能“躺平”

在展览现场,有一张名叫“CHAIR 127”的椅子引起了不少人的关注。从外观看,这张椅子就像普通的沙滩椅一样,造型简单,不过,一根根木材的拼接看上去要比布料为主的沙滩椅要结实很多。

“很结实的,胖子也能坐。”作者李忠蕾为了展现椅子的牢固扎实性,特意脱了鞋子在椅面上进行了“蹦达”。椅背上有个粉色的靠垫“蜷缩”着,坐着的时候可以承托住人的腰部,“蹦达”时不妨碍椅面上的活动空间。“其实,它是用瑜珈垫卷出来的。除了成为一个舒服的椅背时,它还起到一个卷曲时的硬内轴。”一边说着,李忠蕾一边展式地将椅子曲叠了起来。

“哟,这是一把可以‘内卷’的椅子。”一旁的参观者开玩笑地说着,李忠蕾说,它还能“躺平”。

说起这把能“内卷”也能“躺平”的椅子,李忠蕾说,她并不是从网络热词上得到的灵感。“我就是想做一个课题,看看能不能将软材料做成实打实的硬物。结果,这把椅子给出了答案,实现了想法。”

为了做这把椅子,这个大高个的姑娘把自己“逼”成了“女汉子”。从材料的选择到木材的切割、榫孔的调整,全部是她一手完成的。

祖辈骨折了,他想到要用4D打印减少病患不便

3D打印,大家都很熟悉。展厅现场,有一款名叫“基于4D打印技术的医疗辅助器具设计”,引起了记者的关注。

“这个是为骨折病人设计的。”作者郭和睿介绍,做毕业展开题时,家里刚好有个祖辈骨折了。看到祖辈在打石膏后出现的痛苦不便时,他就在想,能不能设计一款软性、可延展的“石膏”呢?

于是,在走访了医生、患者后,他在当下流行的3D打印的技术上,设计了眼前这款4D打印的医疗设备。“我的作品取代的就是石膏等为骨折病人固定伤口用的。根据每个人伤势位置的不同,打印出个性化的固定器。如果后期出现了肿痛,可以轻松取下来再原基础上补打印。在温度升高时,可持续幅合或改变贴合情况进行延伸。”这样一来,既符合环保节能的趋势,也让患者后期的不适能够肉眼可见,不至于出现组织坏死等情况。

56个民族的服装及地域文化要拍成三部动画片

在数媒展区,有一个展台播放着一部《九牧寻歌》的动画片。指导老师陈璞对着镜头,正在跟学生说着哪些地方仍需要改进。

“这个是我们毕业生花了2年的时间所打磨出来的部分作品。”陈璞说,这部动画片将展现56个民族大团结的景象。他们从民族的服饰、地域文化作为切入口,来诠释民族文化中的“国潮”。“我们的学生利用业余时间,深入到各个少数民族的生活地,与他们一起吃、一起住,真实地还原了民族文化的生活。”

根据最初的构想,这部动画片要拍三部。目前,只完成了第一部。“虽然学生毕业了,但是,三部作品,我们还是会一起打磨完成。”

新闻+ 一同认识这个学院

据了解,今年,对于浙江理工大学艺术与设计学院来说是个不凡之年:6月,学院即将搬迁入位于临平的新校区,未来的毕业展将会通过临平大剧院等社会平台向大众进行展示;学院招收了第一批博士生,9月即将展开培养计划。对于未来,浙江理工大学艺术与设计学院将朝着创意、创新、创业的方向进行转变,完成“自知之明→文化自觉→文化自信→文化自强”层级递进的“星辰蝶变”。

作者:记者 张晶  编辑:陈焕
5月23日,浙江理工大学艺术与设计学院2022年本科毕业设计作品联展拉开了帷幕。此次作品展以“元溯”为主题,集聚了工业设计、产品设计、数字媒体艺术、环境设计、视觉传达、美术学、艺术学理论、包装等专业毕业生初心活力的生动展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