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杭州网 - > - 杭网原创 - > - 原创新闻
与杭州爱乐乐团十三把大提琴一起环游世界
发布时间:2022-05-22 21:33:25 Sun  来源:杭州网杭州通客户端

5月21日晚,由杭州爱乐乐团大提琴声部十三位演奏家组成的大提琴室内乐团,与旅美女高音歌唱家张婉哲一起,在杭州大剧院音乐厅带来了一场名为“大提琴的世界之旅”的音乐会。

当晚的音乐会曲目独具匠心。杭州爱乐乐团的十三位演奏家们用手中的大提琴构架成一艘跨越山海的游轮,在十四首经典作品绘就的音乐地图里,带领乐迷展开了一场声情并茂、声势浩大的世界之旅。

在意大利作曲名匠罗西尼的《威廉•退尔》序曲里,由杭州爱乐乐团大提琴首席翟慧莉带领的杭州爱乐乐团十三把大提琴,依次弧形端坐于舞台之上,气质古典,声势俨然。优美活泼的旋律揭开了音乐世界之旅的序幕。虽然罗西尼是意大利人,但这部作品描绘的是发生在瑞士的故事,十三把大提琴演奏出了阿尔卑斯山下那宁静悠远、空旷宜人的瑞士之景。

随后,音乐之旅在欧洲大陆上跳跃。在爱德华•格里格的《神探加杰特》主题曲中,大提琴航向了挪威。该作品选自格里格的经典之作《培尔•金特》,旋律悠扬、意境空灵,用音乐呈现出一片壮丽俊秀的北国风光;朱利叶斯•克林格尔的《赞美诗》指向庄严静穆的德国,旋律清晰、结构扎实,充分展现了德意志民族的音乐特色;莫扎特的《土耳其进行曲》毫无疑问是乐迷非常熟知的音乐国度,常见的是钢琴的演绎版本,而此次大提琴声部则用琴弦给出了一份别样的土耳其风情。

紧接着,音乐的航行从旧世界来到新大陆。乔治•格什温的《主题狂想曲》将观众带到了充满爵士风情的美利坚,大提琴低沉柔美的旋律创造出五光十色的摇曳氛围,蕴藏了上个世纪20年代的纽约精髓。

如果说在这趟音乐之旅中,爵士代表了北美独树一帜的艺术性格,那南美大陆则拥有由探戈引领的自由内核。先是阿根廷作曲家皮亚佐拉的《神秘与赋格》和《别了诺尼娜》,在探戈的灵魂旋律里融合了古典乐的严谨和爵士乐的即兴,充满魔幻的艺术哲思。接着是巴西作曲家维拉•罗伯斯的《巴赫风格的巴西颂》第五首。该作品系列的第一首和第五首是专门为大提琴而创作,杭爱大提琴声部曾演绎过第一首,此次旅美女高音歌唱家张婉哲的加入正好成全了第五首的精彩演绎。被西方媒体评价为“来自东方的百灵”的张婉哲是美国波士顿中国音乐家协会会长,一直坚持在海外宣扬中国文化、传播中国音乐。当晚,张婉哲清亮柔美的女高音和十三把低沉抒情的大提琴相互配合,犹如朝阳喷薄于碧波之上,充满了高亢向上的立体平衡之美。

最后,大提琴的世界之旅在布莱斯•迪哈丁的《大提琴的水彩画》中结束航行。这首作品集合了众多著名交响乐作品片段和业界大提琴必考曲目集锦,可谓是一首“世界大融合”的作品,恰恰应和这次音乐航行的主题之意——音乐是沟通世界最美的桥梁。

作者:记者 楼子璇 通讯员 张月琴  编辑:王帆
​5月21日晚,由杭州爱乐乐团大提琴声部十三位演奏家组成的大提琴室内乐团,与旅美女高音歌唱家张婉哲一起,在杭州大剧院音乐厅带来了一场名为“大提琴的世界之旅”的音乐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