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杭州网 - > - 杭网原创 - > - 原创新闻
维护水生态健康!拱墅区城管局开展清理福寿螺专项行动
发布时间:2022-05-23 16:33:00 Mon  来源:杭州网杭州通客户端

近日,随着气温不断升高,天气渐渐炎热,在河道沿岸驳坎、石块上,水生植物上,都能发现一簇簇粉色小颗粒,它们就是福寿螺的卵。

据了解,福寿螺喜热、怕光,当前逐渐进入繁殖高峰期。它们的繁殖能力特别强,通常于夜间在河岸挡墙上与水生植物上产卵,并且多产在浅水处,对水生态和水景观都有破坏。

为恢复美丽水环境,确保生态系统安全,拱墅区城管局河道部门近期开展了清理福寿螺的专项行动,安排养护人员对福寿螺进行“地毯式”集中清理。养护工人们划着船穿梭在水生植物较多的河道里来回进行巡查,一旦发现福寿螺及卵,就利用网兜、长柄刷等工具进行清理。

为提升清理效率,拱墅城管还发明了一种类似吸尘器的福寿螺清理神器,可以直接吸附福寿螺卵并进行粉碎,为清理工作带来了便利。

截止目前,拱墅区已完成清理福寿螺300余斤,福寿螺卵80余斤,有效缓解了福寿螺蔓延,维护了水生态健康。

作者:记者 陈文婧 通讯员 邱蓉 孙方园  编辑:李建刚
截止目前,拱墅区已完成清理福寿螺300余斤,福寿螺卵80余斤,有效缓解了福寿螺蔓延,维护了水生态健康。为提升清理效率,拱墅城管还发明了一种类似吸尘器的福寿螺清理神器,可以直接吸附福寿螺卵并进行粉碎,为清理工作带来了便利。据了解,福寿螺喜热、怕光,当前逐渐进入繁殖高峰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