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杭州网 - > - 杭网原创 - > - 原创新闻
冷空气傍晚开始影响,紧接着还有两波!杭州有可能下雪吗
发布时间:2022-01-10 17:32:37 Mon  来源:杭州网杭州通客户端

今天(1月10日)是腊八节,老话说:腊七腊八,冻掉下巴,杭州天气也很应景,本周,杭州将迎来三股冷空气。

第一股冷空气今天傍晚前后开始影响,预计杭州日平均气温过程降温幅度3~5℃。周三早晨最低气温平原地区将降至0~-2℃有薄冰,山区-2~-4℃有冰冻,高山区-4~-8℃,有严重冰冻。

冷空气还将带来雨水和北风,这些都是有利于改善空气质量的因素。虽然冷空气傍晚刚抵达时也会带来一些上游的污染物从而使空气质量在短时间内下降,但夜里随着冷空气继续南下和雨水展开,空气质量将会明显好转。

杭州会下雪吗

那么,杭州会不会下雪?我们先来了解一下降雪的必要条件。

杭州气象局介绍,要形成降雪,一是要具备水汽条件,二是气温要足够低。

(图片由江志清提供)

从这次冷空气影响情况来看,有水汽支持的降水主要出现在今天夜里,而这期间平原地区的气温普遍在3度以上,所以平原地区依旧无缘见雪;只有在西部山区海拔更高、气温更低的地方才有飘雪的可能。

这股冷空气影响结束后,紧接着,本周的第二、第三股冷空气分别在周三夜里和周日白天到来。

虽然有三次冷空气影响,但冷空气的势力都不强,也就无法形成干冷气团一统天下的局面,本周天气总体特点是晴雨相间。明天雨停之后,天空云量逐渐减少,后天(周三)是近期里天气最好的一天,虽然冷,但有阳光,洗衣、晒被不要错过了。接下去周五到下周初还会有两次降水过程。

最长夏日、平均气温历史新高

杭州公布2021年十大天气气候事件

杭州市气象局今天(1月10日)公布了“2021年杭州十大天气气候事件”。

“秋老虎”发威、夏季出现连阴雨、杭城经历最长夏天等事件成为2021年市民最关注的天气话题。

此次“2021年杭州十大天气气候事件”评选在征集网友建议的基础上,由杭州市气象局初选,最后经网络投票确定。广大市民积极参与了“2021年杭州十大天气气候事件”评选,共有51201人次参与了网络投票。根据公众投票数量排名,2021年杭州十大天气气候事件依次为:

1、“秋老虎”威力大,桂花迟迟不开花

2、夏季出现连阴雨,三伏天像黄梅天

3、入夏早,入秋迟,杭城经历最长夏日

4、暴雨轮番袭击,红色预警频发

5、强对流多发,农业设施受损

6、汛期雨量集中,年降水量偏多

7、年初遭遇连续低温,年末冷空气频繁来袭

8、台风“烟花”滞留时间长,风雨影响大

9、年均气温历史最高,气候变暖仍在持续

10、霾日数持续降低,好天气频频露面

天气趋势预报

11日(周二):上午阴到多云,偶有小雨,中午起多云,4~8℃,北风4~5级;

12日(周三):晴到多云,0~8℃,东南风3级;

13日(周四):多云,1~8℃,北风4~5级;

14日(周五):阴有小雨,0~5℃,东南风3级;

15日(周六):阴转阴有雨,1~11℃,西北风3级;

16日(周日):阴有雨,5~8℃,北风3~4级;

17日(周一):小雨转阴,3~8℃,北风3~4级。

(杭州市气象台1月10日15时发布)

作者:记者 吴越溪 通讯员 杨欣洁 崔洁 图/江志清  编辑:李建刚
1月10日是腊八节,老话说:腊七腊八,冻掉下巴,杭州天气也很应景,本周,杭州将迎来三股冷空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