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杭州网 - > - 杭网原创 - > - 原创新闻
警察节! 致敬奋力前行的你们!
发布时间:2022-01-10 13:41:28 Mon  来源:杭州网杭州通客户端


       110,一个代表守护与平安的数字。如今,110代表的日子——1月10日,被赋予了新时代的新意义——中国人民警察节,一个属于人民警察队伍自己的节日。

“中国人民警察节”的设立,充分体现了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对人民警察队伍的关心关怀,是党和国家对人民警察队伍忠诚履职、英勇奋斗、牺牲奉献的充分肯定,是对人民警察队伍的极大鼓舞和激励鞭策。深切关怀,殷殷期许。2021年,浙江公安不负期许厚爱。

面对世纪疫情冲击和百年变局加速演进,浙江公安始终锚定首善标准,当好“红船卫士”,以庆祝建党100周年安保为“总纲”,始终保持“安保无小事、事事连政治”的高度敏感性,牢固树立“发现不了风险就是最大风险”的理念、“万无一失、一失万无”的标准和“细致精致极致”的作风,狠抓防风险、保安全、护稳定各项措施落实,确保了全省政治社会大局持续安全稳定。

这一年,是浙江公安

踔厉奋发、奋楫争先的一年

对标“重要窗口”标准,主动融入全省数字化改革大局,全面部署开展“公安大脑”建设,进一步理顺事权关系、推进职能整合、优化资源配置,推动公安工作高质量发展。车辆检测“一件事”集成改革得到中央领导批示肯定,“反电诈”等涉网新型犯罪预防综合集成改革被评为全省数字化改革第一批“最佳应用”。

深化“三非”治理和加强外国人管理工作经验被公安部全国现场会推广,外国人管理服务“一站式”改革项目被评为2021年第二批中国(浙江)自由贸易试验区最佳制度创新案例。

扫黑除恶斗争中,浙江公安机关战果排名全国第三,打击“套路贷”绩效全国第一,逃犯“清零”追逃经验全国推广,省公安厅连续3年被评为全国扫黑除恶斗争先进单位。

这一年,是浙江公安

高扬“三能”要求、锻造“三能”铁军的一年

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同志对浙江公安作出的“平常时间能看得出来、关键时刻能冲得出来、危急时刻能豁得出来”的“三能”重要指示,结合队伍教育整顿和党史学习教育,在全省公安机关部署开展“三能”主题教育实践活动,使之成为当前乃至今后一个时期抓队伍促业务的有力抓手。

省公安厅专门成立以副省长、公安厅党委书记、厅长王成国为组长的主题教育实践活动领导小组及专项办,统筹推进学“三能”大讨论、强“三能”大练兵、担“三能”大实践、扬“三能”大提升四大行动,引导全警筑忠诚、树形象、强担当、讲奉献。通过立标准、找差距、明方向,推动公安事业全面进步。

在建党百年安保和抗击疫情等大战大考中,全警大力践行“三能”要求,无私无畏、拼搏奉献,取得了党和人民满意的高分答卷。浙江“三能”警察的故事,持续受到人民日报、新华社、央视新闻等媒体的关注,“三能”品牌已经在浙江大地叫响。

这一年,是浙江公安

自我革命、系统性重塑的一年

坚持系统观念,持续深化队伍管理体制机制改革。推动高速公路公安交通管理体制由双重管理以省为主调整为双重管理以市为主,科学设置调整后高速交警支队机构设置,实现全程平稳有序。推进辅警管理制度改革,全面推开辅警层级化管理。坚持好干部标准,开展干部政治素质考察。从正向和反向两方面入手,正向主要围绕政治忠诚、政治定力、政治担当、政治能力、政治自律5个方面;反向则结合公安工作实际,列出20条具体政治素质负面清单,逐条细化可对照的评价标准。考察做到领导干部全覆盖、调研谈话民警全覆盖、政治表现内容考察全覆盖,把住选人用人的源头和风向标。


建立常态化练兵机制,确保每位民警辅警每年实战训练累计不少于15天。全面推行专业化、小班化培训和实战比武对抗等练兵模式。推行智慧练兵,构建线上线下互补互动“双轨”练兵模式,实现教官、课程、基地共享。

坚持整体智治,围绕入警、从警、离任三个维度,推进民警职业生涯全生命周期“一件事”改革,重塑政工业务流程,逐步实现政工业务在线化、智能化。

这一年,是浙江公安

铁腕治警、关爱暖警的一年

坚持严管厚爱并举,激励约束并重,持续激发队伍战斗力。在政法队伍教育整顿中,从严开展正风肃纪,出台《公安民警酒驾违法违纪行为从严处理规定》。深入开展民警违规经商办企业、违规参股借贷和配偶、子女及其配偶违规从事经营活动的“三违规”整治。在此基础上,制定出台全省公安民警配偶、子女及其配偶经商办企业的禁业清单,筑牢“三违规”防线。

全面实施民警家庭“团圆计划”,解决了一批两地分居问题。出台《全省公安机关加强民警辅警健康全周期管理十二项措施》,建立落实情况定期通报制度,刚性执行民警轮休补休年休,分类加强患病民警辅警健康干预。

深化警医合作机制,全面落实优待抚恤,常态开展困难民警走访慰问,推出心理健康状况监测评估机制,目前已组织全省公安第一轮心理素质测评,共有5.3余万民警完成测评。

这一年,是浙江公安

英雄辈出、群星璀璨的一年

坚持典型引领、宣奖融合,突出时代特色,大力选树“三能”典型、最美浙警,通过公安英模事迹报告会、媒体见面会、8090宣讲会、云宣讲等形式,广泛传播弘扬英模精神,呈现出百花齐放、正能量充盈的警营新气象。先后培树了“公安楷模”枫桥派出所,“全国先进基层党组织”罗家岙派出所,“CCTV2021年度法治人物”沈云如,“全国优秀共产党员”杨晓峰,“全国最美基层民警”隋永辉,“双百新时代政法英模”候选对象周扬、毛卓云,“最美浙江人·浙江骄傲”候选人吴微微、李小荣等一大批在省内外具有突出影响力的先进典型。

这一年,浙江公安机关共有1105个集体和9142名个人受到表彰奖励,19个集体和20名民警被记一等功,17名民警被授予“全国公安系统二级英雄模范”称号,获奖规格与数量均创历史纪录。这些先进典型与广大默默付出的公安民警,一同构成了浙江公安的“最美群像”风景线。

节日是隆重的褒扬。光荣的桂冠从来都是用荆棘编成的。这一年,浙江公安民警牢记使命、忠诚履职,不怕牺牲、无私奉献,用辛勤的汗水乃至鲜血和生命,为捍卫政治安全、维护社会安定、保障人民安宁筑起了一道坚不可摧的铜墙铁壁。

节日是奋进的号角。浙江公安必将以更加昂扬的奋斗姿态向着美好的未来进军,以担当奉献赋予节日伟大的意义。2022年,浙江公安将努力在新的赶考路上作出新的更大贡献,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作者:通讯员浙公宣   编辑:李建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