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杭州网 - > - 杭网原创 - > - 原创新闻
杭州的环境治理用上“黑科技” 所有环节“一网打尽”还与多部门共享数据
发布时间:2021-12-02 17:35:46 Thu  来源:杭州网杭州通客户端
image.png
杭州市生态环境局工作人员介绍杭州“生态智卫”应用场景。

位于浙江省杭州市的杭州富阳飞皇纸业有限公司,近日在“生态智卫”应用场景——环保智管服的精准提醒下,及时完成了排污许可证续证手续,有效规避了许可证存在的过期风险。这是杭州“生态智卫”的应用场景事例之一。

“湿地水城”让杭州的标识更鲜明,“数字治理”让美丽的城市更智慧。

今年以来,杭州市生态环境局认真贯彻数字化改革要求,围绕“大生态”“多跨协同”工作格局,按照“一张图”的理念,坚持以数据为核心,建好平台、重塑业务,整合数据、分析研判,发现问题、闭环整改、亲清服务、助推发展,率先构建了杭州“生态智卫”大场景。

杭州“生态智卫”基于全市汇聚的生态环境立体感知网,实时跟踪“环境质量、重点任务、具体事件”三类问题,自动预警并配套相应的溯源、处置、跟踪、督办、反馈、评价等一体化闭环流程。

场景融合了生态环境系统全部数据,横向打通政法委、林水、城管、城投等10余个生态文明建设协同部门,纵向贯通“省、市、区县、镇街”四级应用。覆盖“气、水、土、废、生态、碳”等生态环境要素,联动“全域态势、预警研判、协同管控、执法督察、环境应急”等全业务链。

据悉,空气卫士、秀水卫士、生态卫士、环保智管服和督察在线应用场景已上线并持续完善升级。其中,“环保智管服”和“督察在线”两个场景被作为“一地创新、全省共享”案例在全省推广。

目前,场景已整合接入局内部17套系统和外部10余个部门14638项83.8TB数据,确保所有数据动态、实时。

通过对数据的分析研判,可实现底数清、风险清、动态清、能监测、能预警和能处置。

杭州“生态智卫”场景立足系统重塑和多跨协同而设计,体现了整体智治、流程再造、唯实惟先的特点。

接下来,杭州将积极谋划杭州“生态智卫”重大多跨场景建设,力争改变生态文明建设中部门各自为政、业务条块分割、资源共享利用不足的局面,形成全领域改进提升、全地域协同共建、全要素美丽共享、全过程管控共治、全方位塑造共融的大生态保护格局。

作者:记者 许佳炜 通讯员 陈爱民 图片由受访单位提供  编辑:首席编辑 张晶
今年以来,杭州市生态环境局认真贯彻数字化改革要求,率先构建了杭州“生态智卫”大场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