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杭州网 - > - 杭网原创 - > - 原创新闻
职业教育发展要弯道超车了?杭州这所职校的招聘公告里“藏”着答案
发布时间:2021-12-02 14:27:55 Thu  来源:杭州网杭州通客户端

“你们职业学校发展要弯道超车了?”这几天,杭州市中策职业学校(以下简称“中策职校”)副校长包红时不时地会接到朋友或家长的微信,大家的疑惑来自这几天杭州市教育局所属事业单位公开招聘公告。

此次中策职校的公开招聘新教师公告。

招聘公告中罗列了26所市属高中的新招老师计划,其中职校有8所。这些职校中,仅1所未有文化课老师招聘计划。而7所招文化课老师的职校中,有6所学校均招高中数学老师。但是,语文、数学这两门文化课的老师招聘计划数,中策职校最多,还超过了不少普通高中。

在很多人的印象中,职业学校的教学基本上是以专业课为主、文化课为辅。而从这次中策职校的招聘公告来看,拟新招的文化课老师要与专业课老师在数量上平分秋色了。

明年招生的中策职校钱塘学校,此次也发布了新教师招聘公告。

从新职校招聘来说,文化课老师招聘数量多大家还是能理解的,因为文化课是公共课,为保证教学质量,教育主管部门对师生比有严格的控制。而作为有着40多年办学历史的老牌职校来说,这样的师资招聘结构似乎就有一点不正常了。

“能来问我的朋友、家长,其实都是很有敏锐性的。”包红直言不讳道,他们的猜测既对又错。职业学校方向发展接下去会顺应着时代赋予新使命、新方向而行。

包红说,新时代的职业教育并非是教会学生一门技术,成为某个领域的操作工,而是要让他们在所学的这门技术上会动手、会钻研、会突破、会创新。为此,当下的职业教育打破了原来的升学“天花板”,职校生能够参加高考上高职院校或本科院校,甚至可以读硕士、读博士。

中策职校的8位特级教师。

如何在后续升学、就业中具备竞争力,包红说,那就是要缩短中职生与同龄人之间的知识结构差距,并且要让中职生提前三年锁定专业的事实变成真正的长处与优势。“中职教育与高等教育相比,其实是提前三年进行了专业教育。在这个过程中,因中职生总体的课时有限,中职教育的方案是注重专业技能教育,为此,他们文化课学习的课时与内容深度与同龄人相比就弱了。不过,这几年,随着参加高考的中职生人数的增加,中职教学已经加大了文化课教学的比重,但是,想要让中职生在今后的就学、就业中释放出更多的潜力,那么,在三年的中职培养方案中就要加大文化课的比重,为中职生具备从实践到理论的良性循环打下扎实的基础,从而让他们在今后遇到实际问题时,不是退缩或躺平,而是有胆识、有知识基础为支撑的迎难而上,参与改革与变新。这是中职生提前锁定专业、了解专业的优势所在。”

中职生具备职业竞争优势,这一点很多人并没有意识到。在不少人看来,中职生就是那些成绩不够优秀的孩子。包红从三十余年的职校教育经验来看,这些大家眼中所谓成绩不够优秀的学生不是差生,而是他们对于填鸭式、纯理论化的教学难以“消化”理解,从而导致的不适应。如果从一些生动的案例、一些实践的体验中来进行教学,一定能更好地激发学生的学习潜能。“所以,当职业教育升学通道打通时,希望我们的学生能够有足够的能力、足够的底气去升学,我们要为学生创造这样一个具备竞争力的条件。”

中策职校现任的4名正高职称教师。


对于应聘老师的期待,除了应聘条件中所提到的专业要求、学历要求以外,包红说,她还有着一些“私心”——能够认同新时代职业教育发展的理念,愿意为中职教育的向上而努力付出。“希望我们中策职校的新老师能够拿出读研时的钻研精神,在摸索中形成一套适合中职生学习的教案与方法,既能深入浅出地去讲授知识,让学生有兴趣听、能听得懂、会实际应用,也能引导、启发、带领学生用思辨法发现问题、思考问题、解决问题。简单地说,要撬动中职生的学习兴趣,并且要教他们铺就一条具备长远性的自我学习、终身学习之路。所以,欢迎有共识的年轻教师踊跃来报名,让我们一起为杭州多元化的人才培养添一份力、尽一份责。”

作者:记者 张晶  编辑:徐洁
“你们职业学校发展要弯道超车了?”这几天,杭州市中策职业学校(以下简称“中策职校”)副校长包红时不时地会接到朋友或家长的微信,大家的疑惑来自这几天杭州市教育局所属事业单位公开招聘公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