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杭州网 - > - 杭网原创 - > - 原创新闻
浙江最后一处国铁城市主干道铁路道口正式退出历史舞台
发布时间:2021-12-01 23:35:00 Wed  来源:杭州网杭州通客户端

11月30日晚上,在金华兰溪市,随着施工调度命令的下达,服役63年的金千铁路李渔路道口拆除。

至此,浙江省境内最后一处国铁城市主干道铁路道口正式退出历史舞台,实现“平改立”。

既有金千铁路K24+115李渔路道口位于浙江省金千铁路兰溪至永昌区间,整体道口铺面宽7.7m,距离兰溪站只有2.71公里,火车日均通过30辆,汽车日通行量达到约1.5万辆,是金千铁路上的重要咽喉通道,是附近村民出行的主要通道,也是许多车辆的必经之路,每当有火车经过时,道口需要封闭,大量行人车辆滞留于此,给周边村民出行带来诸多不便。同时,开放式的道口又存在诸多安全隐患。

为了解决城市道路“卡脖子”问题,经过前期多方沟通,李渔路道口平改立工程已列入兰溪市2021年重点工程项目。

随着李渔路道口的拆除,昨天(11月30日)起对施工区域全封闭,所有机动车辆、非机动车和行人需从周边路网绕行,日后李渔路道口将变成铁路路面通行,机动车、行人走下穿地道的立交通行模式,使地面交通与列车运行分离,行人、车辆经过道口将不再和过往列车互相影响,最大限度的满足日常的通行需求。

据了解,金千铁路上道口原来有32处,今仅剩11处道口,道口拆除是社会发展的需要,是提升城市通行效率的必经之路,也是保障铁路外部环境安全稳定的重要措施之一。道口“平改立”项目的实施对于完善城市主干线路网功能,改变交通拥堵的现状有积极的推动作用。

一台形影不离的对讲机、一张不大的工作台、一部座机电话、两面信号旗,今天,已经在李渔路道口坚守12年的俞永胜迎来了自己最后一个在此地值守的日子。


道口工主要负责看守铁路道口,是铁路工务系统中最基层的工种之一。随着铁路的提速改造,大多数正线已经全部取缔了道口工,但支线的道口看守还是需要依靠人力。

1971年出生的俞永胜是中国铁路上海局集团有限公司杭州工务段兰溪线桥车间的道口工。担负着金千铁路K24+115李渔路道口看守任务,他不仅要随时监听掌握列车运行情况,及时关闭道口栅栏门,保障列车运行安全和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还要在列车通过后担当起疏导指挥交通车辆的“交警”职责。

“我在这里坚守了12年,目前这里算我待的时间最长了,今天是我在这里的最后一班岗,心中有太多的不舍,有太多的回忆。”老俞谈及过往,眼眶一下红了。

“道口工的工作看上去只是简单的收放栏杆,却关系着铁路运行和来往群众的生命安全。虽然设备从以前的人工升降栏杆换成了电子控制设备,电脑等新的技防设备也增加了几台,大幅度提高了安全卡控能力,但是不能把也不能完全依靠这些技防设备,因为这里来往的行人车辆较多,汽车撞上道口、汽车通过时抛锚等突出情况时有发生,稍有疏忽,就可能酿成不可挽回的重大事故,所以在值班时要时刻绷紧这根安全弦,一刻都不能离开道口,不能有一丝松懈,时刻观察道口行人车辆通行情况,随时准备排除安全隐患。”老俞介绍道。

“等改成下穿隧道后,这里行人、汽车通过也将会更加安全顺畅,我们道口工在这里的使命也就圆满完成了。”老俞语重心长地说道。

因新安江水库建设而生的金千铁路,原称金岭铁路。全长79公里,共设13站,分别建于1930-1932年、1956-1957年。南起自浙江省金华市沪昆铁路上的金华西站,向北经过兰溪市、建德市,终点在建德市岭后村。

金千铁路前身,是民国时期修建的杭诸兰铁路的金华至兰溪支线。1957年,为解决新安江水库建设中的器材运输问题,铁道部在金兰支线的基础上,将这条铁路延伸至铜官峡,也就是后来水电站大坝的所在地。

到了1959年,铁道部将这条铁路继续向西延伸,修建了一条从朱家埠到岭后(今千岛湖南)毛竹源码头的铁路。至此,金华、兰溪和岭后已经被一条“金岭铁路”串联了起来。后来随着岭后站改名为千岛湖站,直到2018年杭黄客运专线上的“千岛湖”站开通启用,金千铁路的千岛湖站,变成了今天的千岛湖南站。

目前,从新安江南站、千岛湖南站装车的货物都需要经过金千铁路运输销售往外地。金千铁路在服务地方经济发展等方面作出了不可磨灭的贡献,具有重要的历史意义。

作者:通讯员 曹玉旺 钟浩维 记者 方建飞  编辑:徐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