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杭州网 - > - 杭网原创 - > - 原创新闻
七旬老人步入山林消失了 七十余名搜救人员一夜未眠搜山寻找
发布时间:2021-12-02 15:01:49 Thu  来源:杭州网杭州通客户端

11月30日,杭州气温骤降。年过七旬的何奶奶,消失在山林整整一个晚上,让所有人都为她捏着一把汗。严寒中,七十余名搜救人员对山林进行了地毯式搜寻。幸好,有惊无险,老人平安归来。

当天19时30分许,余杭公安分局瓶窑派出所接到王女士报警称,母亲走失了,很可能进了山林。

经过了解,王女士的母亲姓何,今年已经74岁了,因为患有阿兹海默症,又有过几次走失经历,所以平常都有亲属陪护着。当日17时许,做完晚饭的王爷爷回到房间,发现老伴不见了,立即喊来晚辈们一起寻找。

开民宿的热心邻居帮忙查看了自家监控,画面显示:当天16时09分,何奶奶走出家门后,直接去了屋后的山林,家属和左邻右舍又上山寻找,但都没有发现老人,于是报警求助。

接到报警后,瓶窑派出所立即组织警力上山寻找,并安排视频组对周边监控进行调取查看。此时,离老人走失已经过去了3个多小时,山林里伸手不见五指,气温更是接近0摄氏度,大家都非常担心老人的安危。

走失时间越长,危险系数越大,找到老人刻不容缓。当天21时许,瓶窑派出所增派警力,并联动村干部、镇政府工作人员一起上山寻找,同时安排人员在山脚下进行走访,邻居更是联系了专业的公羊搜救队,大家齐心协力,分片搜山。

山体陡峭,视线又差,不少搜救人员都摔倒了,手也被植被划出了小口子,但没有人退缩,累了就站在原地休息一会儿,七十余人就这样在山上迎来了12月的第一天。

老人迟迟没有现身,瓶窑派出所又安排飞行小组,派出“新成员”——无人机加入搜救队伍,开展空中搜寻,提高夜间搜寻效率。期间,无人机多次传来消息,搜救警力也一一赶至相应地点,但都空欢喜一场。

搜寻工作一直持续到天亮。次日6时30分许,当搜救警力还在山上时,好消息传来:老人已经回到家中。

经过了解,原来,何奶奶虽然年过七旬,但腿脚灵活,年轻时也常常在山上挖笋找山货,所以对那片山林再熟悉不过。据何奶奶回忆,事发当天下午,她上山后又从另一条小路走了下来,但是没有回家,而是在山脚下找了一间废弃的小房子,在里面渡过了寒冷的一夜。

至于何奶奶什么时候下山,从哪条路下山,又在哪里过夜的,何奶奶也说不清楚。虽然搜救人员找了一整夜,但看到老人平安归来,大家还是很欣慰,心里的石头也总算落了地。

民警提醒

对于家中年长老人,子女要多加留意,平时要多一些沟通,做好心理引导,提高老人安全意识,不要进入一些危险区域。一旦发现老人走失,要及时报警求助。

作者:记者 李建刚 通讯员 冯晓璐 图片由受访单位提供  编辑:首席编辑 张晶
11月30日,杭州气温骤降。年过七旬的何奶奶,消失在山林整整一个晚上,让所有人都为她捏着一把汗。严寒中,七十余名搜救人员对山林进行了地毯式搜寻。幸好,有惊无险,老人平安归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