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杭州网 - > - 杭网原创 - > - 原创新闻
拱墅区万达商业中心这家物业多收业主电费773万余元 浙江公布第二批“铁拳”行动民生领域典型案例
发布时间:2021-09-22 20:23:06 Wed  来源:杭州网

继今年7月公布首批“铁拳”行动民生领域典型案例后, 9月22日,浙江省市场监管局对外公布了第二批典型案例,案例主要涉及有毒有害食品、农兽药残留超标食品和“山寨”酒水饮料、劣质钢筋、线缆、儿童玩具和翻新“黑气瓶”以及虚假医疗广告和中介机构“乱收费”等与群众紧密相关、性质恶劣的违法案件。

今年4月,国家市场监管总局部署了民生领域案件查办“铁拳”行动,浙江省第一时间在全省范围组织开展“铁拳”行动,围绕“民怨最深、危害最大”的突出问题,针对关系人民群众生命健康安全的重点商品、贴近群众生活的重点服务行业、农村与城乡结合部市场、制售假冒伪劣产品的重点区域,开展针对性执法打击。 

截至9月16日,全省共立案查处相关案件1227件,结案1031件,移送司法机关77件,罚没款2272余万元。据了解,专项行动从今年4月开始,将持续到11月结束。

此次公布的第二批典型案例中涉及杭州的主要有:

拱墅区查处深圳市开元国际物业管理有限公司杭州分公司不执行政府定价案

2021年4月7日,杭州市拱墅区市场监管局对深圳市开元国际物业管理有限公司杭州分公司不执行政府定价对商户多收电费的违法行为作出没收违法所得9772.4元、罚款123万元的行政处罚。

前期,根据拱墅区人民检察院案件线索,拱墅区市场监管局对当事人进行检查,发现当事人涉嫌以高于政府定价的价格收取终端商户的电费,该局依法予以立案调查。

经查,当事人作为杭州拱墅区万达商业中心终端用户电费代收缴主体,其于2018年4月至2020年6月期间未按照《浙江省定价目录》和《浙江省物价局关于合理调整电价结构有关事项的通知》等相关规定,以高于政府定价的固定价格收取终端用户的电费。经核算,当事人在此期间向多收电费7734802.76元。截止2021年3月22日,当事人退还多收电费共计7725030.28元,尚有9772.48元多收电费因无法联系到商户未退还。

当事人的上述行为,违反了《中华人民共和国价格法》第十二条之规定,拱墅区市场监管局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价格法》第三十九条及《中华人民共和国行政处罚法》(2017修正)第二十七条之规定,对当事人作出行政处罚。

萧山区查处杭州思创磁性器件有限公司生产销售不合格产品案

2021年7月1日,杭州市萧山区市场监管局依法对杭州思创磁性器件有限公司生产销售不合格产品的违法行为作出没收违法所得1931.1元、罚款2.5万元的行政处罚。

经查,当事人于2020年10月生产110件规格型号为8651的磁性拼多乐(塑胶玩具(包含小黄鸭)),计生产成本9042元,并在其于拼多多平台上开设的“思创未来玩具店”进行销售。

经浙江省检验检疫科学技术研究院检验,上述产品的“正常使用”、“带有磁体和磁性部件的所有其他玩具”项目检测结果不符合GB6675.2-2014标准要求,判定为不合格。当事人对检验结果无异议,在法定期限内未提出复检申请。截止案发时,上述产品已售完,计销售金额10973.1元,违法所得1931.1元。当事人生产、销售不符合保障人体健康和人身、财产安全的国家标准、行业标准的产品的行为,违反了《中华人民共和国产品质量法》第二十六条第二款第(一)项之规定,萧山区市场监管局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产品质量法》第四十九条之规定,对当事人作出行政处罚。

儿童玩具质量直接关系到使用者的身体健康和人身安全。由于该批产品已全部销售完毕,当事人在得知该产品检验不合格后立即进行了召回,并在萧山区市场监管局的指导下进行了整改,整改后复查检验结论为合格。

作者:通讯员 市闻 记者 刘文昭  编辑:王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