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杭州网 - > - 杭网原创 - > - 原创新闻
杭州公交千余名“红马甲”迎战中秋高峰
发布时间:2021-09-20 17:10:00 Mon  来源:杭州网

杭州网讯 中秋,是一个幸福团圆的节日。对于承担城市交通保障任务的公交人来说,假期,意味着更忙碌。9月19日,中秋放假第一天,杭州公交集团全天出车6517辆;安全运送乘客156.22万人次。假期三天,公交集团每天安排一千余名管理人员到现场维持秩序,保通畅。

奉献,成就城市文明底色

“请大家排好队,不要拥挤,上车请先戴好口罩并出示健康码,照顾一下有需要的乘客”,“请按照我的指示走,注意行人及非机动车”……每到节假日,延安路、西湖一带都是保障任务的重点。只要你稍微留意一下就会注意到,那些客流比较大的公交站,总有一群穿着蓝色短袖衬衫、套着红马甲,皮肤晒得黝黑的人在维持秩序。他们胸前别着的铭牌上写着职务和姓名,红马甲背后写着几个大字:“公交安全志愿者”。事实上,他们并非普通志愿者,而是公交集团各营运分公司的管理人员。

杭州公交汽五分公司管理干部汪敏的执勤点是莲花峰路。莲花峰路这个执勤点,既没有遮风挡雨的地方,也没有坐着休息的位置,从上岗开始到运营结束,几乎都是站在太阳底下暴晒。汪敏身上穿着的“公交蓝”和“红马甲”就没干过,前胸后背都是一道道白色的汗渍。其实除了节假日值班,身为管理干部,每周都有四五点钟起来的“早出场”,以及无论刮风下雨都要站马路查斑马线礼让行人,但他从不抱怨,兢兢业业履行“公交人”的职责。

坚守,为了别人更好地过节

为了更好地服务市民、游客,杭州公交结合地铁运营时间,同步延长了18条地铁接驳线的服务时间。盛彩红是1206M路上的一名女司机,明年即将退休的她,这个中秋节主动承包了每天线路的末班。自己加班加点,让其他司机早点回家。假期里,她每天都要比平时晚下班2个多小时,到家也已是凌晨。

505路是一条由朝晖五区开往灵隐景区的公交线,一路串起了黄龙洞、植物园、双峰插云、灵隐等多个知名景点,也是节假日的客流高峰。和往年一样,505路增加了车辆和班次,保证游客出行需求。支援505路的司机中,都是自愿要求支援繁忙的景区线路。如,于新兵是集团劳模,冯灿是职业技能带头人,项军民是优秀党员……

今年是28路司机徐辉在工作岗位上度过的第8个中秋节了,为了满足节日期间市民的出行需求,他选择了坚守。他笑称,公交驾驶员的节假日基本上就是在工作岗位上度过的,“假期客流大,要提高乘客出行舒适度,车辆卫生清洁一点也不可马虎。”在运营休息的间隙,徐辉总会拿起清洁工具,认真打扫车内卫生,让乘客感受干净、整洁的出行体验。

作者:记者 林海燕 通讯员 黄佳琪  编辑:王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