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杭州网 - > - 杭网原创 - > - 原创新闻
​“艺术的温度——全国抗疫主题艺术作品展”在杭州博物馆展出
发布时间:2020-05-11 11:06:00 Mon  来源:杭州网杭州通客户端


2020年,面对突如其来的新冠病毒肺炎疫情,全国人民勠力同心、共克时艰、科学防治,展开了一场疫情抗击战。疫情面前没有旁观者。在这一特殊时期,全国艺术家们心系前线,情系疫区,以笔作“枪”,以艺战“疫”,发心中之思,抒胸中所感,用作品鼓舞人心,传递爱心。

范迪安 艺术的温度

5月10日,一场主题为“艺术的温度——全国抗疫主题艺术作品展”在杭州博物馆展出。据悉,展览题名“艺术的温度”特别邀请中国美术家协会主席、中央美术学院院长范迪安题写。

汪文斌 最美逆行

此次展览得到中国美术家协会以及湖北、重庆、浙江、江苏、山东、吉林、湖南等多个省、市美协,以及中国美术学院、湖北美术学院、浙江画院等几十家单位和机构的积极响应。展览展出来自全国各地的近百位书画名家的国画、书法、油画、版画、水彩、剪纸、漫画作品100多幅

周瑞文  重逢

展览分为 “彩墨礼赞:战疫形象篇”和“刀笔真情:战疫书篆篇” 两个单元。“彩墨礼赞:战疫形象篇”单元展示了来自全国各地艺术家们的抗疫主题创作,以国画、油画、水彩画、版画等艺术形式,记录共克时艰的感人瞬间,礼赞共赴难关的英雄。“刀笔真情:战疫书篆篇”单元中,书法篆刻家手中的刀笔始终伴随疫情的起伏波动而柳暗花明,合力谱写翰墨丹青金石书画的抗疫篇章,铁划银勾,壮怀激烈。

吴为山 生命重于泰山

值得一提的是,清华大学美术学院教授代大权创作的版画作品《抗疫卫士》,中国美术馆馆长、中国美术家协会副主席吴为山书写的《生命重于泰山》等多位书画家的抗疫题材代表作,以及书法篆刻名家刘江、韩天衡、张耕源、王丹、孙慰祖、毛国典、朱培尔、王伟林、吴莹、沈乐平、戴文、韩焕峰、朱永林等特别为本次展览创作的书法篆刻印屏将参展,并无偿捐赠给杭州博物馆收藏。

此外,此次抗疫主题作品中,还有一批特殊的作品,来自于美术报少儿书画院杭州崇文分院、杭州天长分院、嘉兴平湖百花分院、温州瓯江分院等分院小朋友的投稿,孩子们用画笔给自己、家人和抗疫前线“战士们”加油打气,作品带给我们很多惊喜,他们总是能够找到不同的创作角度,构思出乎大人的意料,画面色调多彩而悦目,艺术语言虽然稚嫩但是童趣无穷。

展览展至2020年7月10日。因疫情防控需要,杭州博物馆目前仍实施限流有序开放,每天限流量控制在800人以内。市民朋友前往看展请提前通过“掌上西湖”APP或杭州博物馆微信公众号提前预约。


作者:记者 沈雁容  编辑:李建刚
5月10日,一场主题为“艺术的温度——全国抗疫主题艺术作品展”在杭州博物馆展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