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杭州网 - > - 杭网原创 - > - 原创新闻
杭州产业援疆之花盛开在阿克苏
发布时间:2023-04-20 22:13:23 Thu  来源:杭州网杭州通客户端

四月的新疆阿克苏,春花烂漫。

提起这里,人们总能想起闻名全国的“冰糖心”苹果、阿克苏185纸皮核桃、在全疆享有盛名的柯坪羊肉……除此之外,这里还是中国重要的优质商品棉生产基地,享有“塞外江南”“瓜果之乡”、“鱼米之乡”的美誉。

2020年,杭州第十批援疆干部赶赴距离超过4000公里的阿克苏市,开展为期3年的援疆工作。这一期间,他们全情投入,只争朝夕,奋力拼搏,为阿克苏市经济社会发展贡献了诸多杭州力量。

4月6日-13日,杭网记者来到天山脚下的阿克苏,近距离感受这里在经济发展、民族团结、社会和谐、生态保护、乡村振兴、各民族文化传承与发展等方面的变化和取得的巨大成就。

春日的新疆,所有的美好都如约而至。 

预计带动就业500人 鲜丰水果智慧农产品加工中心下月底投用

驱车从杭州援疆指挥部出发,到达鲜丰智慧农产品加工中心差不多需要半小时。这条路,对于杭州援疆干部隋立堂来说,再熟悉不过了。“产业援疆,需要环环相扣。引进浙江鲜丰水果智慧农产品加工中心项目,就是要为阿克苏农产加工产业插上‘腾飞’的翅膀。”

混凝土运输车往来不绝,十多个建筑工人忙着拆卸机器……记者在项目现场看到,鲜丰水果智慧农产品加工中心布局包括加工厂房和冷库,占地面积达7万余平方米。

据项目负责人介绍,坐落在阿克苏市的鲜丰水果智慧农产品加工中心项目,将对当地核桃、苹果、西梅等进行订单种植、收购加工、销售,通过统筹种植端的优质资源,构建以产地为核心、辐射全国的高效分销网络,打造只属于阿克苏的产品特色化、标准化、品牌化和数字化。“建立之初,我们就立下了目标,项目建成五年内实现年加工销售苹果2万吨、香梨5千吨、红枣2万吨、核桃1万吨、西梅5千吨、杏类2千吨,实现年销售收入10亿元,为当地提供就业人数500人。”预计再过一个多月的时间,这个农产品加工中心就能和阿克苏人民见面了。

杭州援疆打造“百村千厂” 浙疆果业带动上万户果农增收致富

在距离鲜丰智慧农产品加工中心的不远处,阿克苏浙疆果业的园区车间里,已是一片繁忙的景象。走进这里,记者看到一条条先进的生产线正在运作,车间工人站在核桃剥壳机旁,认真挑选被剥落好的核桃,再由专业的师傅完成打包和搬运。在这里出产的核桃,品种达到几十种。

据了解,阿克苏浙疆果业有限公司是杭州市援疆指挥部重点招商引资的产业援疆项目,是一家致力于核桃标准化生产农产品深加工企业。“公司目前有五大类、70多种产品,年产值10亿元。我们在全国各地都有代理商,今年计划继续招商,让阿克苏的优质农特产品走得更远。”阿克苏浙疆果业有限公司总经理赵文革说。

为拓宽销售渠道,浙疆果业与三只松鼠、良品铺子、洽洽、姚生记、百草味、盒马鲜生等建立了良好合作关系,产品目前主要通过新零售、电商、批发市场、商务团购及大客户等渠道销售,销售区域覆盖了全国市场。

记者注意到,创立至今,阿克苏浙疆果业在杭州援疆指挥部的支持下,不断加大科技创新力度,通过核桃深加工来进一步延长核桃产业链,提高产业附加值,投产以来带动了上万户果农增收致富,解决了当地核桃销售难的问题。

赵文革告诉记者,以公司生产的脱衣核桃仁为例,为了保证脱衣核桃仁的口感和新鲜度,采用国内领先的生产技术及设备,公司采取一边剥核桃壳一边脱核桃皮的方法,通过高压射流技术,超声波清洗,多光谱色选等实现物理脱衣,使成品残衣率控制在2.5%以下。另外,还引进国内核桃栽培、加工领域的顶尖专家,建立了博士工作站。“目前,博士工作站共有中国林业科学研究院林业研究所国家核桃首席专家、博士生导师裴东教授等8名博士,他们每年有100—150天在博士工作站工作,研发解决本地核桃产业加工技术中存在的实际问题。”

在阿克苏浙疆果业的发展进程中,我们看到了杭州援疆在阿克苏地区实施的“百村千厂”工程2.0版缩影。

杭州助力阿克苏打造电商专业化园区 成为南疆首个

“小姐姐们,多吃红枣对身体有很大益处”“买我这里的阿克苏185纸皮核桃,绝对不掺假”“你看看我的产原地就知道了,我的直播间里卖得都是正儿八经的新疆瓜果”……在阿克苏电商孵化园,主播唐旭靠着一部手机、一个带支架的环形补光灯,一张布满阿克苏本地优质农副产品的展桌,向屏幕前的全国各地网友安利着自家产品。在孵化基地内,像这样的电商企业已入驻了近百家,阿克苏的年轻人“搭乘”电商快车驶入致富小康路。

近年来,杭州援疆持续助力阿克苏市电商创业孵化基地建设,打造全新的2.0版电商产业园。现在的阿克苏电商孵化园,已经成为南疆首个集“商务、仓储、物流、培训、孵化”等功能为一体的电商专业化园区。

“园区依托商贸物流要素集聚的综合优势,把人才、资源、市场及综合配套有机整合在一起,积极与阿里巴巴、京东、淘宝、天猫等电商平台合作,推介销售阿克苏特色农副产品,促进当地就业及产业发展。”阿里乡村电商学院阿克苏电商基地负责人周虎说。

阿克苏电商孵化园建成以来,始终坚持做好阶梯性培训,让更多阿克苏电商人走进杭州,学习杭州电商模式,培养出更多阿克苏本地电商发展带头人,利用电商平台打造农业“孵化器”。周虎介绍,目前,电商园区已先后开展了“天山计划”“蒲公英计划”“追梦计划”“领航员计划”等电商培训计划。截至目前,该产业园累计培训学员超5000人。

今年35岁的主播唐旭,就是从“蒲公英计划”培训班毕业的学员。2022年10月,看着家里田地结出的苹果只能被老板们低价收购,唐旭决定自己线上找客源。

可怎么才能找到优质客源,把苹果卖好呢?“我当时就决定系统性地学习网络直播,打开我的销售渠道。”唐旭加入“蒲公英计划”培训班后,掌握了拍摄短视频、美修宣传图等业务。“两三个月的时间,我就把家里的苹果都卖掉了,一共卖了二十几万。如果被老板们收购,这些苹果大概只有八万多元。”现在,唐旭也带动身边的宝妈、闺蜜一起加入电商行业,脱贫致富。

筑巢引凤 杭州打造产业协作金名片

悠悠姑墨城,绵绵丝绸路;时闻机杼声,日出万丈绸。

一直以来,杭州援疆着眼产业需求,依托杭阿两地优势打造产业协作金名片,不断筑巢引凤,新疆中泰海鸿便是其中之一。

新疆中泰海鸿纺织印染有限公司是一家集化纤纺纱、服装面料、印染于一体的现代化民营企业,主要从事各种棉纱、人棉纱、化纤、喷气布及针织布的研发、生产、后整理。这家企业里,有各族员工3000余人。

在公司的生产车间里,记者看到,各条生产线全线开启,工人们在生产线上忙碌着。输送、换卷、接头、检测,一台台自动化、智能化设备有条不紊地运转。

“公司现已是年产85000吨绿色纤维纱线、23000吨涤锦氨包覆丝、18000吨针织布、36000万米高档时尚面料的生产企业,坚持以产业带动就业,以就业引领发展,以发展促进稳定。”新疆中泰海鸿相关负责人说。

随后,记者还来到了阿克苏友联纺织。这家企业由新疆中泰海鸿纺织印染有限公司和阿克苏春元企业管理中心共同出资成立,前期在杭州援疆指挥部牵线搭桥下,阿克苏纺织工业城相关部门负责人,多次赴杭州萧山进行洽谈,推进友联印染项目落地。

目前,阿克苏友联纺织一期1个车间的6台定型机已经全部安装完毕,这条生产线每天最多可以加工胚布6万米。“通过一期的试生产,我们将产品远销到了哈萨克斯坦、吉尔吉斯斯坦等中亚国家,拓宽了销售渠道。”阿克苏友联纺织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李建芳说。

此外,预计到今年6月,阿克苏友联纺织一期两个生产车间16台定型机将全部投产,达到年染梭织布1.1 亿米、针织布1.1 万吨生产规模。“项目全部投产后,将达到年印染梭织布3.3亿米、针织布3.3万吨生产规模,预计实现年产值10亿元,带动就业2000人。”李建芳激动地说道。

值得一提的是,该项目的落地,填补了阿克苏地区梭织布、针织布染整产业的空白,将进一步推动阿克苏纺织产业链的整体提升。

作者:记者 韩中美 通讯员 冯勇  编辑:徐洁
杭州网·国家重点新闻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