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杭州网 - > - 杭网原创 - > - 原创新闻
西湖区营商环境体验官履职近两月成效如何?这场座谈会“辣”味十足!
发布时间:2023-04-20 23:18:24 Thu  来源:杭州网杭州通客户端

杭州网讯 “希望各位畅所欲言,讲真话、讲实话、出点子。”在今年2月召开的营商环境优化提升大会暨西商大会上,西湖区第一批10名营商环境体验官正式上任。近两月以来,体验官以第一视角对营商环境工作进行监督,提出建议,具体成效如何?发现了哪些问题?

4月20日下午,西湖区营商环境体验官代表、区政协委员和相关部门负责人共同召开座谈会,面对面围绕当前营商环境建设的热点话题、浙江省营商环境“无感监测”体系的重点内容、西湖区打造最优营商环境20条意见建议和企业生产经营中遇到的问题等作交流发言。

“行政合规可以避免企业涉嫌刑事犯罪,而预防性合规可以避免企业被政府相应机关处罚或处置。”作为西湖区第一批营商环境体验官,杭州律协西湖分会企业合规中心主任、浙江天册律师事务所律师林慧在前期监督中发现问题,“在这点上,企业需要政府事前更多的关心与指导。”

“要建立企业信息库,了解企业主业和经营情况,为区内上下游企业、可协同企业牵线搭桥,助力企业合作。”区政协常委、杭州普华投资管理有限公司董事长兼总经理沈琴华提出,“要充分发挥西湖区科创投和区内创业投资机构力量,助力初创企业快速发展,推动招商引资和产业培育。”

同时,新一批10名营商环境体验官在现场接过聘书,正式开始履新。其中包括人大代表、政协委员、企业代表、协会代表、新闻媒体工作者等,接下来他们将通过实际参与和体验反馈监督推动西湖区营商环境发展。

浙江大学学生创业发展中心副主任张加林是第二批体验官之一,在座谈会之前,她实地考察了西湖区政务服务中心,对数字驾驶舱、一号通等应用场景印象深刻,并用“焕然一新”来形容。“原来现在助企服务数字化的颗粒度已经降到这么细了,这对于企业来说,对政府工作有了很好的理解,也更加方便。”对于崭新的身份,她有了明晰的计划:“一方面加强营商环境体验官之间的交流,为西湖区营商环境的发展起到桥梁和纽带作用,另一方面,希望之后能在技术和科技创新成果转化方面、高科技人才的应用和优化方面起到更好的推动作用,促进技术、产业与人才之间的互动合作。”

区政协委员、杭州旭阳科技孵化器有限公司总经理、杭州星矢投资管理有限公司董事、总经理谢炯认为,小微园区是中小企业低成本、高效率融入市场、投资创业、发展壮大的重要载体,要加大对小微园区的普惠政策扶持力度,积极落实相应的奖励兑现,在园区认定、招才引智、公共服务配套、智能化提升改造、银企融资对接等方面给予更大支持。

根据营商环境体验官和政协委员代表提出的问题和建议,区司法局、区企服中心、区财政局等相关部门逐一作出回应。

区委书记董毓民表示,希望营商环境体验官和政协委员发挥各自在专业领域的力量,形成经济发展的最大合力,相关职能部门组织好走访调研等活动,推动好“体验-评价-反馈-监督”为一体的闭环营商环境监督体系等标志性成果建设,营造“人人都是营商环境、事事都是营商环境、处处都是营商环境”的浓厚氛围。

作者:记者 楼子璇 通讯员 刘亚欣 陈越 陈佳琦  编辑:戎丽娟
杭州网·国家重点新闻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