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杭州网 - > - 杭网原创 - > - 原创新闻
山核桃精神让这里的人不服输 记者深入灾区记录重建中的临安(组图)
发布时间:2019-08-13 17:53:14 Tue  来源:杭州网杭州通客户端

在张富强家的隔壁,邻居张银生家也受灾严重,厨房的墙体有些变形,如果外侧泥沙被清理掉,房屋有坍塌的危险。张银生说,如果天晴,晚上还是会在楼上睡觉,这样干起活来也方便些,如果遇上下雨,可能还会有泥石流发生,村干部会组织大家去文化礼堂暂时安顿。白天,一家三口和前来帮忙的志愿者们都在家里做清理,相比前一天,家里的情况已经好转不少。

太阳照常升起,生活依旧继续。村民遇上这百年一遇的“洪灾”表现更多的是镇定。一位村民在门前的溪水中洗着拖把,远处曾经是一片庄稼地,现在庄稼没了,盖上了一层厚厚的石土。

在上许村,一群“红马甲”——临网义工正在房屋废墟间忙碌着。台风“利奇马”带来的短时局地暴雨,让这个“中国山核桃第一村”受到重创。这群义工一早五点多从临安市区赶来,帮助村民清除道路、房屋障碍,共同“自救”。

这两天,来自临安的志愿者们,从凌晨三点就开始为受灾村民做包子。时近中午,近千只热腾腾的肉包被一盆一盆地送进上许村里。

这次上许村受灾如此严重,却没有发生任何人员伤亡,基层工作者起到了非常重要的角色。51岁的张荣平是上许村的网格管理员,就在台风来临前,他奔前跑后,挨家挨户敲门让村民转移阵地,把大家提前安顿在安全的地方。这几天,他更是很少回自己家休息,“我家受灾情况不大,许多村民却需要帮助,需要有人帮忙想办法,清理房子、安顿住处、联系家人……他们信得过我,我有义务帮乡亲们渡过难关。”

作者:首席记者 王川  编辑:徐洁
也许,临安人骨子天生里就有着一股子山核桃精神。就像人们在收获它的美味之前,充满了挑战、艰辛和危险。临安人自古就从不服输,这次也将如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