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杭州网 - > - 杭网原创 - > - 原创新闻
在杭州读大学的新疆姑娘被评为家乡最美志愿者 她是怎么做到的
发布时间:2023-04-13 09:43:35 Thu  来源:杭州网杭州通客户端

浙江财经大学财税学院的大二学生布阿依先木·阿不都瓦依提,最近成为了校园“明星”,因为她五年来始终如一为家乡服务,被评为了2022年第四季度“温宿好人——最美志愿者”的称号。获奖的25人多为当地基层干部,布阿依先木是唯一一名在校大学生,而且还是在杭州读大学。

“她是怎么做到在杭州读大学,还能够为千里之外的家乡提供志愿服务呢?”这是不少人心中的疑问。当熟知布阿依先木·阿不都瓦依提的师生“公布”答案时,大家才恍然大悟,那个在校园里小有名气的“仙疆小布”品牌,居然是她一手创办的,认识她的人还称她为“小太阳”。

“仙疆小布”品牌是布阿依先木来杭州读书后,为拓宽家乡温宿县的核桃及核桃衍生品的销路所创立的品牌,她希望借助互联网的平台,形成“可溯源、透明化”的模式,为家乡的果农增收并打造出一个独具特色的核桃自有品牌。目前,这个项目已打通了上游货源渠道以及和物流公司达成了协作,同时取得了营业执照并获得了国创立项。“在大学期间,我会在老师的指导下,和小伙伴共同奋斗,将这个项目做出成绩,帮助到家乡!”

小布一向乐于助人。有一天凌晨1点,室友不慎从上铺下来时头部受伤,她二话不说就下床陪同室友去医院急诊,取号、问诊、拍片子,一路忙前忙后贴心陪护着室友。直到凌晨4点半辅导员和室友的家长赶来,她才回寝室继续休息。“之前,小布还帮助了很多因为疫情原因无法返校的新疆老乡们打印和递交材料。”认识布阿依先木的学生小戴“曝料”,在平日里,小布在楼梯间看到别人搬东西,即使是不认识的同学也会热情地上前搭把手。

帮助别人的这个好习惯,布阿依先木·阿不都瓦依提是从高中时期开始养成的。高中三年,她除了读书,还尽可能地抽时间做志愿服务。到高三毕业时,她已积累115小时的志愿时数。自2018年起每年的暑假,她都会无偿给村里、镇上的学龄小朋友上汉语课和数学课,辅导假期作业,在自家院子里给孩子们开展“夏令营”。在她的帮助下,不少小朋友顺利考上了当地的汉语学校。“小布老师”的名气就是夏令营的“招牌”。每年假期都会有近四五十个“学生”找到她,甚至她还没放假回乡时不少家长会找到她的妈妈询问今年的“开班”计划,预约入班名额。

每当她骑着电动车经过带过的学生,小朋友就会在路边疯狂朝她喊“小布老师,你好! 小布老师,比心!”她坦言:“小朋友对我的爱是我一直坚持下来的最大动力。志愿服务吸引我的最大的魅力之一就是能不断收到服务对象们的各种正向反馈。不仅是小朋友还有他们的父母在见到我时就会送上祝福和感谢,包括见到我妈时也要提起我并且表达感谢,这都让我十足地感动。”

除了帮助小朋友读好书之外,布阿依先木·阿不都瓦依提也帮助家附近的老人们,陪他们拉家常,帮他们打扫屋子,用最通俗易懂的语言和方式协助他们翻译汉语文字,教他们操作简单的手机软件,代笔向家人写信发消息等。

“志愿服务没有地域之分,只要有时间有精力,我会一直做好‘服务员’。”布阿依先木·阿不都瓦依提说。



作者:记者 张晶 通讯员 赵蕾  编辑:戎丽娟
杭州网·国家重点新闻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