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杭州网 - > - 杭网原创 - > - 原创新闻
助力“三农”高质量发展 临平发布高效生态农业实践成果
发布时间:2023-04-13 10:17:22 Thu  来源:杭州网杭州通客户端

4月12日,“溯源新思想·高效生态农业与乡村共富”临平理论研讨会在杭州临平举行。

image.png

研讨会立足临平“三农”工作二十年建设成就,以“走高效生态的新型农业现代化道路”为主题。

活动现场,杭州市临平区运河街道党工委书记陈杭发布了“杭州市临平区运河街道高效生态农业实践成果”。杭州市临平区与浙江省农科院、浙江省乡村振兴研究院完成了高效生态农业战略合作签约。

陈杭介绍:“运河街道走上转型升级之路,累计整治养殖水域2480亩,关停黑鱼和温室甲鱼养殖场(户)300多处,引入藕带等莲产品种植,呈现出‘接天莲叶无穷碧’的生态景观。“

生态有了,高效在哪里?

“农业部门会同街道专题调研寻找赛道,在40种品种中选育出水分含量高4倍、甜度和维生素超过同类产品2倍水果莲子,解决冷链5天保鲜,打通盒马生鲜销售主渠道,年产超1000万元。村企合作创办了‘奶奶工坊’,为200位奶奶个人年增收超万元。”

十年间,运河农村经济总收入增长约30亿元;粮食种植面积1.5万亩和农业总产值13亿元,均增长近1倍;村级集体经营性收入从958万元增长至3200余万元,增长近2.5倍。

以上是十年数据,也是临平“三农”发展的缩影。2022年,全区村级集体经济经营性收入增长8.26%,农村居民可支配收入绝对值连续四年位居全市第一。

杭州市临平区委书记陈如根表示,希望以本次研讨会为契机,做好新时代“三农”工作,总结探索有益的临平经验、临平样本。


作者:记者 颉月娇  编辑:戎丽娟
杭州网·国家重点新闻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