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杭州网 - > - 杭网原创 - > - 原创新闻
山核桃精神让这里的人不服输 记者深入灾区记录重建中的临安(组图)
发布时间:2019-08-13 17:53:14 Tue  来源:杭州网杭州通客户端

就在几天前,超强台风“利奇马”席卷杭州,受到此次超强台风影响,浙江省杭州市临安区西北部龙岗镇、岛石镇强降暴雨,遭遇了“百年一遇”的山洪,18省道多处发生塌方和泥石流,道路受损。

备受关注的临安灾区到底怎样了?8月12日,杭州网记者深入临安龙岗镇、岛石镇中的多个自然村,用镜头记录下灾区重建中的样子。

记者先来到了龙岗镇龙井桥村,刚进村口,通往村子里的柏油马路就被洪水冲塌,路基和路面连带着边上的树木、电线杆都掉到了河里,村民进村的机动车道就这样被阻断了。

记者只能徒步走吊桥进村,对于龙井桥村来说,虽然洪水很大,但村民的受灾情况并不是太严重,最严重的情况就是道路被冲毁,汽车进不了村,一两公里的山路,生活物资只能靠村民自己背进去。据村民称,洪水来时,水位已经漫过河岸,漫进周围的农户家中。从空中俯瞰,村里的柏油桥面已经被水冲坏。

出村子不远是一条主干道白龙公路,但就在白龙公路44k段,由于之前的强降水及大风,公路造成坍塌。唯一一条开进相见村的公路被阻断。记者在路边发现,不少相见村的村民进出村,只能踩着路边不到一巴掌宽的路基来通行,即便这样,村民依旧来来往往。现场,来自昌化公路应急抢险中心投入四辆挖掘机正在进行抢险救援,但根据现场负责人介绍,由于坍塌路段超过百米,路基严重损毁,修复期可能在一周左右。

这次临安受灾后,由于山体滑坡造成路面阻断或者塌陷的情况较多。

由于临安山多,大雨造成的泥石流和滑坡不仅破坏了公路,也让不少村民受灾。在前往龙岗镇仙人塘村的路上,一处民房被泥石流直接冲垮。受灾村民手中拿着用麻袋装着的生活必需品,准备转移。

在龙岗镇仙人塘村,十多位武警救援队队员正在村民家中清理泥水。由于暴雨的影响,背靠山坡的村民被山洪侵袭,几十户人家无一幸免,滚滚黄泥水涌进村民家。洪水退去,厚重的黄泥水让人举步维艰。武警救援队的到来极大地帮助了村民,一铲铲的黄泥被清理,村民家中也慢慢恢复往日的模样。

年过八旬的老奶奶不忍心看着武警小伙子们这么辛苦,自己也不停地搬着家里的东西,好方便大家打扫“战场”。

作者:首席记者 王川  编辑:徐洁
也许,临安人骨子天生里就有着一股子山核桃精神。就像人们在收获它的美味之前,充满了挑战、艰辛和危险。临安人自古就从不服输,这次也将如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