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杭州网 - > - 杭网原创 - > - 原创新闻
轮椅作家载誉返乡 用体育精神为学子加油、鼓劲
发布时间:2023-04-12 21:21:27 Wed  来源:杭州网杭州通客户端

近日,建德洋溪小学举办了以“迎亚运,读好书,成就美好明天”为主题的文学讲座。受邀为200余名师生讲课的是刚刚从北京载誉归来的轮椅作家欧阳胜,他也是目前杭州市众多残疾人作家中,唯一的中国作协会员。

欧阳胜虽然身体残疾,却和体育、和亚运也有解不开的缘。他的散文作品《轮椅上的体育情愫》刚刚荣获由《中国作家》杂志社、中国残联宣文部、浙江省残疾人联合会、中国残疾人事业新闻宣传促进会联合主办的“献礼新时代征文”一等奖,中国作协党组成员、书记处书记、《人民文学》主编施战军为欧阳胜颁奖,何向阳、陈涛、傅逸尘、王国平等著名专家学者对他的获奖作品给予了高度评价。

一个残疾人的奋斗过程就是一场终其一生的奥林匹克。欧阳胜自强不息,奋力拼搏,刻苦读书、写作,走出了家乡小镇,坐着轮椅闯省城,著书立说,回梦文学。早在1997年,他就为第八届全国运会创作歌曲,登上了当时央视最受欢迎的综艺节目《艺苑风景线》,反响强烈。而今,他为家门口的亚运会创作了七首作品,在2021年歌词《有梦天更高》成功入围杭州亚运会第一轮音乐作品征集活动之后,他作词的歌曲《亚运新杭州》又成功入围杭州亚运会第三轮主题歌曲征集复评,静待终评结果。他与家乡学子分享了他的体育情缘和亚运情结。

在现场互动中,欧阳胜勉励这些来自乡村的小学生朋友关注杭州亚运,用体育精神战胜学习上的困难,特别是毕业班的学生更要奋力冲刺。只有不怕困难,才会成为“孤勇者”,只有刻苦学习,才会实现美好的梦想。就像当天虽然下了大雨,可他依然风雨无阻地赶来为他们加油、鼓劲,预祝他们在升学考中取得好成绩。

讲座结束后,小朋友们兴致勃勃地围绕着欧阳胜行程已过十万公里、绕了地球两周半的手动改装“座驾”问这问那,不肯离去,期盼他有机会再来学校做讲座。

作者:记者 吴幼祥 通讯员 冯丽  编辑:方志华
杭州网·国家重点新闻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