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杭州网 - > - 杭网原创 - > - 原创新闻
又是它惹祸!40岁男子吃了泡发过久的黑木耳直接失去了意识
发布时间:2019-08-13 17:51:59 Tue  来源:杭州网

杭州网讯 天气炎热,大家都喜欢吃凉拌的食物。于是,清爽可口的凉拌黑木耳便成了大家餐桌上常见消暑凉菜。然而,每年七八月份都有吃凉拌黑木耳导致全身器官衰竭甚至死亡的病例,今年也不例外。

7月26日晚,住在闲林的张先生被家属扶进杭州市西溪医院急诊抢救室。据家属说,张先生今年40岁,平常在城西打工,一个人住。

从前一天早上开始,张先生就感到身体不适,有恶心、呕吐甚至小便解不出来的情况发生,一直熬到第二天晚上才打电话给家人,最后被送到医院。

接诊的急诊科崔龚臻医生告诉记者,当时张先生的精神很差,一开始还能进行简单对答,随后便失去了意识。崔龚臻马上为张先生进行检查,并请急重症科副主任周可幸医师前来会诊。

不久,张先生的检验报告出来了,显示肝、肾功能衰竭,严重凝血功能障碍。

周可幸看过报告后又结合张先生的临床表现,觉得情况有点不对,她急忙询问家属,最近有没有吃特殊药物或其他东西。

家属说,张先生平时身体不错,应该没有吃过特殊药物,但是前一天晚上吃了凉拌黑木耳和青菜(黑木耳泡发了一天一夜,也没有煮就直接吃了)。张先生本以为是青菜没洗干净导致有点头晕、恶心呕吐,所以刚开始不以为意,直到第二天身体严重不适才来就医。

周可幸听完家属的陈述后,判断张先生可能是吃了泡发过久的黑木耳导致“米酵酸菌”中毒。

张先生立即被送至ICU进行血浆置换并对症进行脏器功能支持治疗。

目前,张先生已经出院回家。

为什么黑木耳会导致如此严重的后果呢?什么是“米酵酸菌”?

崔龚臻解释,米酵酸菌是一种会引起食物中毒的的毒素,它主要产生于发酵的玉米面制品、变质的鲜银耳、木耳等食物中。当然,生活中糯米面汤圆、马铃薯粉条、甘薯淀粉等都含有此菌,所以这类食物变质后千万不能使用。

米酵酸菌中毒的表现是什么?

周可幸提到,一般进食后2-24小时就会出现上腹部不适,其他的表现有皮肤会出现黄染、皮下出血、血尿、少尿、意识不清休克等,体温一般正常。米酵酸菌病死率高达40%以上。

如果中毒后应该怎么进行急救?

周可幸介绍,在家里出现以上症状后,要催吐,如果家里有活性炭,可以口服。最重要的是尽快就医。这里周主任还特别提醒,凡是和患者吃过同种食物的人,无论是否发病,都要去医院进行医学观察。

如何预防“米酵酸菌”中毒?

周可幸表示,针对米酵酸菌中毒要做到“发现在早”“预防在先”。一般我们要从3个方面进行预防:

1.自制的谷类发酵食品

不要使用发霉的玉米等原料;谷类浸泡时要勤换水,使用前闻一下有无异味。研磨的各种谷物分贮藏时要通风防潮,保持卫生以防污染。

2.木耳或银耳

要先清洗干净后再用干净的水和容器泡发或烹饪,一次量不要太大,泡发后及时食用。如果选择凉拌一定要先用开水漂烫,再适当添加大蒜、醋等。不要食用自己采摘的新鲜银耳或木耳,特别是已经变质的银耳或木耳。

3.谷类发酵的制品

谷类发酵的制品储存不当或时间太长都容易产生此毒素,加热后食用仍可以引起食物中毒,一般购买当天食用完。

 

作者:记者 杨威 通讯员 沈文礼   编辑:徐洁
周可幸听完家属的陈述后,判断张先生可能是吃了泡发过久的黑木耳导致“米酵酸菌”中毒。家属说,张先生平时身体不错,应该没有吃过特殊药物,但是前一天晚上吃了凉拌黑木耳和青菜(黑木耳泡发了一天一夜,也没有煮就直接吃了)。张先生本以为是青菜没洗干净导致有点头晕、恶心呕吐,所以刚开始不以为意,直到第二天身体严重不适才来就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