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杭州网 - > - 杭网原创 - > - 原创新闻
存进时间 换来服务 上城区这群银龄志愿者逛集市兑礼品
发布时间:2023-04-12 20:56:06 Wed  来源:杭州网杭州通客户端

上城区南星街道有这么一家虚拟的“时间银行”,存进时间,换来服务。

60多岁的冯凌芳阿姨,退休以来一直做志愿者,7年的时间,她累计在“时间银行”里存下了2840个积分。“做志愿的时候,打个卡,会根据相应的志愿服务类别给予积分。”冯阿姨说,平时自己会上门走访孤寡老人 、陪他们聊聊天,老人衣服破了,帮他们织补一下,事情都比较细碎。

最近几年,她担任了白塔岭社区爱心助餐服务队的队长。这支队伍里有10多名志愿者,冯阿姨是里头年龄最小的,队伍又分为三个小组,每个小组值班一周,为辖区行动不便的10多位老人上门送中餐,平均每周又能拿到250积分。

“积分也没在意,平时经常忘记打卡,要是再仔细点,还能有更高的积分。”冯阿姨笑着说,主要还是想做志愿服务,服务社区里比她还要再年长些的老人。

40积分兑换一袋鸡蛋面,100积分兑换一小包大米,600积分兑换一个乳胶枕,在4月12日下午的积分兑换集市,志愿者们凭着手上的“共富卡”可以在农副产品区、养生保健区、日常生活用品区、植物盆栽区、手工作品区、便民生活区、积分刮刮乐区等进行兑换和体验。“我们希望通过这样的积分兑换的形式,进一步激发辖区居民的志愿服务热情,用小积分换大文明,小奖品换大动力。”南星街道负责人表示。

据了解,早在2020年初,南星街道就联合上城区汇泉为老社会工作发展中心、雨花公益食堂等逐步在白塔岭社区落地时间银行实践基地,依托于本土积分管理体系,以居家养老服务中心为阵地,五社联动为基础,打造上城尚礼——“益齐转”志愿服务品牌。  

3年来,70多位“益齐转”银龄志愿者们积极参加志愿服务活动,他们平均年龄65岁,组建了爱心助餐、上门寻访、倾听陪伴以及暖心热线4支志愿服务队伍,借助浙里办时间银行数字化平台,参与志愿服务得积分的形式,实现白塔岭社区为老志愿服务生态循环。截至2022年12月,白塔岭“益齐转”志愿者们共累计志愿积分五万一千一百七十分。

为感谢这批银龄志愿者,4月12日,南星街道“益齐转”时间银行志愿服务表彰大会,现场还发布了“益齐转”品牌IP形象“小益”,银色波浪的短发代表了志愿者“银龄浪潮”的到来,是老龄化社会“银龄互助”养老模式的新探索;橙色的外衣既是夕阳和朝阳的更替,象征着志愿精神的代代相传,也象征着志愿者蓬勃的生机!

作者:记者 刘文昭 通讯员 金陆燕 黄丽芳  编辑:戎丽娟
杭州网·国家重点新闻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