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杭州网 - > - 杭网原创 - > - 原创新闻
共治管理让民作主 杭州西湖区居民自治亮点频出!
发布时间:2019-08-02 14:40:34 Fri  来源:杭州网

杭州网讯 老小区基层治理,一直是社会治理中的难点和热点问题。自2018年上半年起,西湖区西溪街道在辖区内的60个老小区建立“自管小组”。经过长期实践和深入探索,辖区多个小区由无人管理的脏乱差老旧小区,变成环境卫生和治安情况大有改观,社区氛围和谐友善,居民幸福感与日倍增的新型社区,而“居民小组自管模式”也成为西湖区社区管理工作中的亮点做法。

目前,西湖区西溪街道60个建立“自管小组”的老小区实现“全自管”,其中7个小区成功转型为物业小区。

马塍路11号自管小组成立会议

发挥群众力量 成立自管小组

保俶花园位于保俶北路57号,共6幢居民楼,多建于上世纪80年代。墙面剥落、单元门破损、楼道里满是烟尘……这样的场景,曾在保俶花园随处可见。老小区人口密集、居民年龄结构复杂、硬件设施老化等一直困扰着社区的社工们,由于缺乏专业管理,老小区里居民事务一股脑儿全涌向社区,社区不堪重负。

老旧小区公共物业权属单位不一,业主身份在法律上较难界定,以至于老旧小区成立业委会操作难度非常大。记者了解到,文教社区也曾尝试为老小区引进物业公司,但因成本较高,一直阻力重重。那么到底应该如何解决问题呢?2018年初,西湖区在西溪街道开展试点,老小区经自荐、推荐等方式,在居民中产生5人至7人的“自管小组”来管理小区事务。

文教社区我的家园规范化服务

西溪街道出台《准物业小区居民自管小组管理办法》,确定“自管小组”成员必须获得半数以上的居民赞同才能当选。每届任期5年,与所在社区党委和居委会的任期同步。

“自管小组”成员初步产生后,还在小区张贴栏公告十天后确定人选。经过一轮轮筛选,能够成为“自管小组”成员的,绝大多数是在居民中有威望的热心人。西溪街道办事处相关负责人表示:“‘自管小组’来自居民,对小区事务最为熟悉,大家商量着办、合作着办,很多问题迎刃而解。”

文教社区自管小组会议

作者:记者 夏煌磊 通讯员 袁芳 张胜美  编辑:徐洁
老小区基层治理,一直是社会治理中的难点和热点问题。自2018年上半年起,西湖区西溪街道在辖区内的60个老小区建立“自管小组”。经过长期实践和深入探索,辖区多个小区由无人管理的脏乱差老旧小区,变成环境卫生和治安情况大有改观,社区氛围和谐友善,居民幸福感与日倍增的新型社区,而“居民小组自管模式”也成为西湖区社区管理工作中的亮点做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