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杭州网 - > - 杭网原创 - > - 原创新闻
上德立交“夜太美”!景观照明品质整体提升
发布时间:2019-08-02 14:40:36 Fri  来源:杭州网

上德立交景观照明实景图

杭州最高的立交桥之一上德立交景观照明整体提升,它是连接德胜快速路和上塘高架主干道的重要交通枢纽,杭州人肯定不会陌生。

近日,记者从杭州市城管局照明中心了解到,这项提升改造工程总共历时100多天,现已正式投入运行。

传统光源到LED,功耗节省13%

本次提升改造工程范围为南起长板巷,北至胜利河美食街,东起浙工大北门,西至商业学院大门,桥体由下至上共分德胜高架南侧转盘、上塘高架、德胜高架北侧转盘、德胜快速路四个层次,工程重点是改善上塘高架和德胜高架夜景照明品质,完善亮化效果的整体性。

据市城管局照明中心介绍,本次上德立交改造方案设计主题为“光行杭城、汇聚之心”,考虑到立交桥周围建筑以住宅及学校为主,方案采用暖色光营造温馨雅致的光环境,减少对周围居民的影响。

而其中LED洗墙灯紧贴桥两侧的设计也更加体现了上德立交的层次感和体量感,灯光随着路线变化展现出笔直的直线或环绕的曲线,清晰地勾勒出上德立交桥的轮廓,不论是从桥面车行道、桥下机动车道、桥下非机动车道等各个视角观看,亮灯效果都力求做到协调美观。

相较于之前的传统光源洗墙灯,LED洗墙灯具备节能、光效高、寿命长等特点,可在现有照度的基础上提升50%亮度,满足国家设计标准,功耗却下降13%,大大提高了灯光效率。

在工序方面也有优化,此次施工将灯具、支架、外罩构件等成套组装后一并上桥安装,施工吊篮吊挂次数减少了20%。同时,根据上德立交桥梁建筑结构,专门采用一体化灯具设计模式,把灯具、灯罩构件、线槽融为一体,形成整体曲线,不影响桥体白天景观性,又对安装和日后的养护维修提供便利,整体达到“见光不见灯”效果。

景观照明仍将提升,夜色会更美

上德立交桥地位特殊,它是杭州市区内重要的快速路交通节点,也是杭州形象展示的重要组成部分。景观灯提升不仅为市民照亮夜晚前行的道路,也给大家带来了美的视觉体验。

今年4月份,《杭州市区城市照明总体规划(修编)》经市政府批复同意后实施。目前,杭州市城管部门正按照修编后的规划要求,分步组织开展景观照明提升改造工作,其中很重要的一块内容就是高架沿线建筑物景观照明提升。

根据今年工作安排,杭州市城管局计划在10月1日前完成中河(上塘)高架、德胜高架、秋石高架、留石高架沿线的部分建筑景观照明提升项目,为市民夜晚出行带来更安全的照明体验。


作者:见习记者 陈培 实习生 孟依莎 通讯员 斯超烨  编辑:徐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