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杭州网 - > - 杭网原创 - > - 原创新闻
最新!杭州最高双子塔“杭州之门”拱形钢结构空中相连
发布时间:2020-04-26 18:54:50 Sun  来源:杭州网

杭州网讯 4月26日,记者从钱江新城管委会了解到,位于杭州奥体博览城核心区的杭州第一高楼——杭州世纪中心钢拱连桥成功合拢。随着连接双塔的钢结构首次在22米的高空相连,“杭州之门”初具雏形,作为杭州亚运会重点配套项目,工程施工已进入全面攻坚阶段。

据了解,杭州世纪中心是浙江省重点工程、杭州奥体板块重点施工工程,以杭州拼音首字母“H”为外形蓝本,建筑高度约310米,是目前在建的“杭州第一高楼”。作为奥体博览城核心区块主轴线上大型综合体项目,杭州世纪中心总占地面积约53万平方米,涵盖摩天双塔、星级酒店、行政公馆、总部办公基地、时尚文化商业等丰富业态。

项目建成后,杭州世纪中心将与地铁上盖物业的五幢高楼形成“北斗七星”景观,与江对岸钱江新城的“日月同辉”建筑群遥相呼应、相得益彰。

国内外专家四轮评审 精准设计先行

“杭州世纪中心最难攻克的,不是约310米的建筑高度,而是双塔中间相连的部分。”项目负责人说,“钢结构先在地面完成拼装,之后再在空中焊接相连,如今成功合拢,工人们都很兴奋。”

钢拱连桥位于双塔之间,是连通双塔的空中连廊,远远望去,就像大运河上的拱宸桥。连桥外由悬挂式屋面、玻璃加金属装饰幕墙覆盖,因造型新颖、结构复杂,对设计深化、制作拼装、起吊安全、精准合拢均提出了较高的要求。

从设计深化到技术施工,为确保钢拱连桥顺利合拢,该项目曾专门聘请国内外众多建筑设计大师、技术指导专家,经过四轮评审,才确定最终施工方案。

空间六个维度测量 最大限度减少拼装误差

在设计深化方面,因工期紧迫,设计图和深化图需同步进行,一方面要充分考虑加工制作和施工可行性的同时,另一方面还要最大限度扩大标准节点的利用范围,增加标准型构件,减少非标准类型数量,以便批量加工并控制好加工精度。

在施工技术方面,双塔楼钢拱跨度约62米,起吊高度约22米,单件重量大、结构体量大,最大单件起吊重量约12.3吨,起吊期间既要考虑安全风险,又需考虑构件起吊的稳定性,起吊设备须专门选型。

据介绍,钢构受力杆件较多,节点造型复杂,对制作精度和安装精度要求较高,单榀构件需经过设计模型、放样、分段、制作、检测、预拼校正多个环节,制作拼装工序复杂。同时,因为钢工连桥节点为刚性连接,结构体系为柔性体系,节点间杆件空间不共面,高空作业拼装难度也很大。

钢拱连桥构件多、拼装任务量大,该如何减少拼装误差?

杭州世纪中心在施工过程中,通过空间六个维度方向进行测量,在保证精确定位、复核安装偏差的同时,进行数据化指导、及时纠偏,以确保精准合拢。

截至目前,两座塔楼建设高度已达约135米左右,其中东塔楼已完成30楼楼板浇筑,西塔楼已完成28楼楼板浇筑,并以平均一周建一层的速度推进。商业区块二层已全部完成,三层完成75%,预计商业区域将于6月底结顶。双塔楼计划于2021年上半年完成主体结构,确保2022年亚运会之前整体竣工亮相。

作者:记者 颜君如 通讯员 陈小雪  编辑:徐洁
4月26日,记者从钱江新城管委会了解到,位于杭州奥体博览城核心区的杭州第一高楼——杭州世纪中心钢拱连桥成功合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