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杭州网 - > - 杭网原创 - > - 原创新闻
“钱塘阿姐”携手“家庭辅导员” 为平安家庭保驾护航
发布时间:2019-05-27 12:10:02 Mon  来源:杭州网杭州通客户端

“平安家庭”系列宣传活动暨“钱塘阿姐有话说”论坛活动现场照片。

杭州网讯 5月24日,江干区“平安家庭”系列宣传活动暨“钱塘阿姐有话说”论坛活动圆满落幕,勠力同心地践行“平安家庭创建·我们在行动!”的誓言。

平安江干,有最给力的“平安家庭示范户”和“钱塘最美家庭”

为推进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深化平安江干建设,引导居民群众从自身做起争创“平安家庭示范户”,主动参与矛盾排查、纠纷化解、关爱帮扶等基层社会治理工作,江干区寻找选树100户“平安家庭示范户、钱塘最美家庭”,挖掘蕴藏在“最美家庭”中的好家风,并向全区广大家庭倡议:要争做守法文明之家、和谐友善之家、健康安全之家、爱心明理之家,以每家每户“小平安”汇聚起江干全区“大平安”,营造和谐向善、文明向上的社会新风尚。

平安江干,有最美的“钱塘阿姐”和“家庭辅导员”

为深化普法宣传与平安创建,促进家庭和谐稳定,江干区妇联广泛发动社会力量组建“钱塘阿姐”维权帮扶团。

“钱塘阿姐”这支队伍的由专业律师、婚姻家庭指导师、心理咨询师、妇联干部、基层司法所长、人民调解员、维权志愿者等成员组成。她们同“和事佬、老娘舅”们一样,奔波在一线排查矛盾、化解家庭纠纷、关爱帮扶、法律帮助服务,发挥着“稳定器、粘合剂、调和油”的作用,为许许多多的家庭和谐幸福助力。

同时为从源头预防上化解家庭暴力的发生,及早发现家庭矛盾纠纷隐患与苗头,江干区组建“家庭辅导员”队伍。这支队伍覆盖辖区所有社区,共有183支、833名成员,主要由社区民警、社工、妇女干部、志愿者、调解员组成,致力于发挥排查矛盾、化解纠纷、法律帮助、关爱帮扶、重点家庭跟踪回访等作用。活动现场,江干区妇联为“钱塘阿姐”维权帮扶团颁发了聘书,为8个街道的家庭辅导员志愿服务队授旗,江干区委副书记叶素致辞,他表示希望 “钱塘阿姐”的队伍能够越来越壮大。

维权帮扶,“钱塘阿姐”有话说

活动现场的“钱塘阿姐有话说”论坛,引起活动现场的热议与共鸣。

论坛以因家庭暴力两度诉诸法律并被公安机关依法拘留最终多方调解得以化解的婚姻家庭矛盾纠纷案例为引子,邀请专业律师、妇联干部、社会组织心理咨询师、社区干部、婚调志愿者、司法所长等6位“钱塘阿姐”结合工作特长,阐述帮助该户家庭调解纠纷与平息家暴,可以从调解与预防、沟通与关爱、多渠道帮扶与普法教育,必要时提供法律帮助与心理疏导服务。

“钱塘阿姐”们娓娓道来,真知灼见,既让活动现场观众充分认识了“钱塘阿姐”的工作职责,也接受了一场生动形象的普法辅导课,更坚定“社会和谐稳定人人有责、人人尽责”的共识。 

在接下来的日子里,“钱塘阿姐”这支队伍将携手“家庭辅导员”志愿服务队,共同为平安创建与“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助力加油。

作者:记者 郑维维  编辑:李建刚
杭州网讯 5月24日,江干区“平安家庭”系列宣传活动暨“钱塘阿姐有话说”论坛活动圆满落幕,勠力同心地践行“平安家庭创建·我们在行动!”的誓言。